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皮膚病變的預警和護理

糖尿病皮膚病變的預警和護理

  由於糖尿病的並發症種類比較多,而糖尿病皮膚病變由於症狀較輕、且容易混淆,在日常生活中易不受糖友的注視。糖尿病皮膚病變最為常見的是皮膚瘙癢,這一症狀尤其容易受到廣大糖友的忽視,一旦出現皮膚瘙癢,不及時得當處理的話,還有可能導致皮膚潰瘍和感染,難以愈合。因此,我們需要對糖尿病皮膚病變多加了解可認識,盡早預防警惕這一並發症。

  如何解讀糖尿病皮膚病變?

  糖尿病常見的皮膚病變主要包括:皮膚瘙癢症、黃瘤病、黑棘皮病、糖尿病性硬腫病、沙礫樣手指、蠟狀皮膚和僵直關節、獲得性反應性穿通性膠原病。而其中最為常見的就是皮膚瘙癢。

  而皮膚瘙癢主要有以下一些特征:

  1.由於糖對外陰皮膚有刺激作用,易引發瘙癢。女性一般為局部性瘙癢,外陰瘙癢最為常見。

  2.在一些外部因素的刺激下症狀會加重,如氣溫改變、熱水燙洗、食辛辣食物。

  3.全身性瘙癢常見於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患者起初一般僅限於身體某個部位陣發性瘙癢,搔抓後會擴展至全身。

  糖尿病皮膚病變的發生和發展主要還是由於糖友血壓中的糖分含量高。這會引起霉菌增長,引發皮膚瘙癢。這也會導致糖友皮膚中含糖量的增加,同時乳酸增加,由此導致皮膚過度干燥、出汗減少而引發瘙癢。

  糖尿病皮膚病變的主要危害

  一、皮膚感染

  病人經常患有疖腫、毛囊炎、膿疱病和癰等細菌感染。糖尿病病人容易發生手癬、體癬、股癬、足癬等癬病。

  二、皮膚瘙癢

  在糖尿病早期,皮膚瘙癢較為多見。而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皮膚瘙癢症狀有所緩解甚至逐步消失,此時患者可能患有周圍神經的病變,例如感覺異常、皮膚麻木、針刺感、疼痛、灼痛感等。

  三、糖尿病性大疱病

  糖尿病性大疱病主要發生於患者的手腳處,呈現大小不等、疱壁薄、疱內有澄清的液體、疱外緣沒有紅暈,有著突然出現、反復發作的特性。這一皮膚病變主要發生於病程較長、全身狀況差並且伴隨嚴重並發症的糖尿病患者身上,預後較差可能導致患者死亡。

  四、糖尿病性皮疹

  這一皮膚病變主要發生在小腿前。早期呈現圓形或者卵圓形暗紅色的丘疹,直徑大概在0.3厘米左右。丘疹或者分散存在或者群集,表現附有皮屑,消退後會出現局部萎縮或色素沉著。

糖尿病皮膚病變的預警和護理

  夏季糖友皮膚護理大攻略

  第一條,注意衛生

  夏季,炎熱而潮濕,是病菌生長繁殖的旺季,所以夏季注意衛生非常重要,應保持皮膚清潔,保證居住環境的衛生,避免沾染各種病菌。

  第二條,防止外傷

  糖友一旦發生外傷,可能會感染反復發作,難以愈合。因此,我們需要預防外傷,尤其出行更要小心避免各種磕磕碰碰。當出現外傷,

  第三條,飲食有節制

  在飲食上,糖友還是要注意一定的飲食控制,以防血糖升高,影響到皮膚病變的愈合。如果飲食控制不得當,造成血糖波動,可能會使病情惡化。因此,糖友還是需要堅持科學的飲食原則,控制飲食,控制血糖。

  第四條,提高免疫力

  糖尿病患者大多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起病菌感染,所以提高免疫力也是預防皮膚損害的重點。可以從飲食、運動等各方面入手,全面提高機體抗病能力。

熱門圖文
“喝水都會胖”的人應小心肥胖引發的糖尿病

胰島素有抵抗的一組比胰島素反應敏感的一組,體內淨肌糖原(存在肌肉裡供運動時使用)合成的數量

糖尿病患者需加強鍛煉和改變飲食結構

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美國的成年Ⅱ型糖尿病患者不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也沒有能夠做到每天吃五份水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