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前期有哪些特有表現

糖尿病前期有哪些特有表現

  糖尿病的發病對象是沒有年齡、性別之分,男女老少都可以受害。近幾年來,糖尿病的發病趨勢逐漸趨向於低齡化。不過,由於女性特殊的生理特點,女性糖尿病的早期常常會出現一些男性病人沒有的症狀,值得警惕注意。早發現早治療是穩定糖尿病病情最重要的措施。

  糖尿病前期究竟有哪些特有表現

  特有症狀之一:陰部瘙癢

  糖尿病病人,尤其以2型糖尿病病人為主,會在發病前期出現陰部瘙癢症狀。這是由於病人胰島素分泌不足,尿液中的糖含量增高。經過尿道排出時會給陰部的病菌創造繁殖增生的機會,進而出現一系列的炎症、瘙癢的產生。

  特有症狀之二:生出巨大胎兒

糖尿病前期有哪些特有表現

  很多懷孕之前已有糖尿病的孕婦會生出巨大胎兒,是由於糖尿病孕婦血中葡萄糖升高,葡萄糖可以輕易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刺激胎兒體內的胰島素大量合成。胰島素的作用之一是使胎兒的脂肪和蛋白質合成增加,加速胎兒生長發育,故會有巨大胎兒的產生。

  特有症狀之三:性功能障礙

  主要原因是糖尿病女性患者在長期體內高血糖的影響下,導致支配陰道的相關神經纖維病變或神經傳導功能發生障礙,使女性在性生活中得不到愉悅感。

  7個因素主導糖尿病

  1、遺傳和體質因素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糖尿病發病具有種族和家族遺傳易感性。若雙親都是糖尿病患者,其子二代中約有5%會患糖尿病;若雙親中只有一個患糖尿病,則子一代得糖尿病的機會更少,且常常是隔代相傳。據調查,2型糖尿病患者遺傳因素占90%以上。糖尿病孿生兄弟發病概率較高。

  《黃帝內經靈樞·五變篇》指出“五髒皆脆弱者善病消瘅(消渴)”。認為糖尿病發病與人的體質有關。以下4種人容易患糖尿病。即:胃陽亢盛,即平素食欲亢進,有便秘傾向的陽明人;少陽陽郁,即平素性格抑郁的少陽人;肝陽亢奮,即平素性急易怒的厥陰人;腎陽不足,即體形瘦長,思想活躍的少陰人。

  2、飲食與肥胖因素糖尿病患者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與長期高糖、高脂肪飲食,體力活動少,身體肥胖有關。人若肥胖,脂肪在細胞積聚,降低了組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使血糖升高。中醫認為:“飲食不節,醇酒厚味,肥美甘鹹,過度損傷脾胃,致使脾胃運化失職,釀成內熱,蘊結化燥,消谷耗津,發為消渴。”《黃帝內經·素問奇病論》指出:“消渴是過食甘美肥厚所致。”“消瘅是肥貴人的常見病。”

  3、病毒感染和自身免疫因素包括腸道病毒、柯薩奇B4病毒、流行性腮腺炎、腦炎、心肌炎等都會破壞人的胰島細胞,使人體免疫失控,引起胰島B細胞功能減低,導致糖尿病。

  4、情緒與精神神經因素現代醫學認為:精神緊張,情緒激動,心理壓力大以及突然遭受心靈創傷等,會引起一系列胰島素對抗激素的分泌,使血糖升高。中醫也認為:情緒不調,五志過極,郁而化火,消耗津液,以致陰虛陽亢,引發消渴。

  5、酒色因素與化學藥物飲酒是發生糖尿病的危險因素。色欲過度則會傷人腎精。有人為提高性欲,濫服溫燥壯陽藥,以致機體紊亂,燥熱內生,陰津虧損,引起消渴。酒、色對防治糖尿病都十分不利。另外,長期服用糖皮質激素類、利尿藥、降壓藥、苯妥英鈉、興奮藥等化學藥物,引起葡萄糖的不耐受性,也會導致糖尿病。

  6、胰島疾病胰腺炎、胰腺瘤、胰腺全切除或半切除引起胰島素相對不足而導致糖尿病。另外,腺垂體功能亢進、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等內分泌系統病變和功能紊亂對抗胰島素分泌,抵消胰島素的作用,也可發生糖尿病。

  7、妊娠婦女妊娠時,由於生理變化,身體對胰島素需要量增加,產生相對性胰島素不足,可造成糖尿病。如果控制得法,則預後良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