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胖子需要警惕糖尿病信號

胖子需要警惕糖尿病信號

  隨著如今生活水平的提高,“小胖墩”和“大胖子”的人數也隨之增加了不少,雖說肥胖是“富態”,但是也別忘了這被後隱藏的危機,據研究表明,肥胖的朋友更容易患糖尿病。

  肥胖朋友要小心,特殊的信號提示您

  如果您短期內體重增加迅速,或腰圍增長過大,則應去醫院檢查血糖。研究證明,肥胖者體重每增加1公斤,患糖尿病的風險至少增加5%,中老年人和有糖尿病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應特別關注自己的體重變化。有些肥胖朋友不吃早飯,上午11點以前就餓了,還有的吃了早飯反而餓得更厲害。專家稱,當遇到這種狀況,說明體內胰島素分泌功能已經“不聽使喚”了。最好去醫院做個口服葡萄糖耐量延長實驗,檢測胰島素水平。打鼾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的標志性症狀。糖尿病的患病率超過40%,有打鼾習慣的胖人絕對是糖尿病高發人群。此外,周圍神經負責傳遞感覺,如果肥胖朋友時不時覺得指尖、腳指頭刺痛、麻木,很可能是高血糖的“傑作”。

  糖尿病及時正確治療很重要

胖子需要警惕糖尿病信號

  專家稱,糖尿病治療不當,或治療不及時,會導致各種大血管和微血管並發症,如眼底微血管病變並發症會導致失明,腎髒微血管並發症會導致尿毒症,下肢微血管並發症會導致下肢壞死。

  糖尿病還可能會導致大血管並發症,譬如腦血栓、心肌梗死梗等重症,這都是致死的並發症啊。

  醫者有仁心,就怕患者不用心。遵醫囑且治療得當,就不會產生並發症,至少會減輕並發症的發病程度。

  糖友在飲食上應該注意的點點滴滴

  糖尿病人飲食易以清淡素食、粗糧雜面為主

  應適當地增加食物纖維的進量,可以降低餐後血糖,改善葡萄糖耐量,減少胰島素的用量以及降低血脂的作用。下列食物中含纖維量較多,可做為糖尿病人經常選吃的食品,如:綠豆、海帶、荞麥面、玉米面、燕麥面、高梁米、菠菜、芹菜、韭菜、豆芽等。

  糖友想降血糖吃點啥?

  1、南瓜

  當南瓜與澱粉類食物同食時,會提高胃內容物的黏度,延緩胃的排空,果膠在腸道內充分吸水後形成一種凝膠狀物質,可延緩腸道對糖的吸收,降低餐後血糖。此外,南瓜中微量元素钴含量豐富,钴是人體胰島細胞合成胰島素所必須的微量元素,能夠促進體內胰島素的分泌,可降低血糖。

  2、苦瓜

  苦瓜有“植物胰島素”之稱。藥理試驗發現,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不僅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而且還可刺激胰島素釋放,有非常明顯的降血糖作用。有人用苦瓜皂甙制劑口服治療Ⅱ型糖尿病。因此糖尿病病人適當攝入苦瓜,有利於控制血糖。

  3、蒲靈芝

  取3-4克蒲靈芝,用熱水泡飲之,具很好的降血糖功效。

  4、洋蔥

  性味辛溫,甜潤白嫩,是人們喜愛的佳蔬。洋蔥不僅含有刺激胰島素合成和分泌的物質,對糖尿病有輔助治療作用,而且其所含的前列腺素A和硫胺基酸,有擴張血管,調節血脂,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因此,對糖尿病伴有血脂異常者最為適宜。方法是用洋蔥100克,開水泡後加醬油調食,每天1次。

  5、黃瓜

  性味甘涼,甘甜爽脆,具有除熱止渴的作用。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黃瓜含糖僅1.6%,是糖尿病患者常用的代食品,並可從中獲得維生素C、胡蘿卜素、纖維素和礦物質等。黃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抑制人體內糖類物質轉變為脂肪。肥胖型糖尿病患者合並有高血壓者,每天食黃瓜100克,大有稗益。

 

熱門圖文
糖尿病僅查血糖不科學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常伴有多組織、多器官的結構與功能的改變。及時做相關的各項檢查,

通過血檢可提前10年預測糖尿病發病風險

10年後會得Ⅱ型糖尿病嗎?美國研究人員發現,人體血液中5種氨基酸水平高可能是罹患Ⅱ型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