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解讀糖尿病的四個危險征兆

解讀糖尿病的四個危險征兆

  目前全球約有一億四千萬糖尿病患者,預計到2025年,將達到三億人。專家稱,由於糖尿病起病隱匿,許多患者在出現典型的臨床症狀前不知道已患有糖尿病,典型症狀包括多飲、多食、多尿、體重減輕、易疲勞、煩躁、視覺模糊等。本文將通過幾個案例揭示糖尿病幾個典型的征兆,希望對廣大患者有所幫助。

  一、瘙癢難忍不是婦科病或是糖尿病

  病例:近兩年來,張女士一直被反復發作的外陰瘙癢、陰道炎所困擾。每天坐臥不安,癢得沒法專心工作,性生活也非常受影響。為了治病,張女士嘗試了內服、外用各種用藥方法,可病情沒好幾天,就又復發,讓她苦不堪言。經全面檢查,張女士終於找到了陰道炎的罪魁禍首——悄悄升高的血糖。

  專家解讀:皮膚瘙癢是糖尿病常見的前兆症狀,張女士的痛苦經歷很具代表性。由於糖尿病患者胰島素分泌相對不足,血糖升高,尿糖隨之增多,陰道內糖分增多,容易破壞陰道酸鹼平衡,易於霉菌繁殖,導致陰道感染。

  糖尿病引起皮膚瘙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1.血糖升高,使血漿和組織液處於高滲狀態,引起細胞內脫水、皮膚干燥,刺激神經末梢產生瘙癢感;

  2.因營養代謝障礙,糖尿病患者往往伴有神經末梢炎,引起神經敏感度增高,外界刺激如冷熱變化、衣服摩擦、飲酒食辣等均可誘發皮膚瘙癢;

  3.血糖升高的同時減弱了白細胞的殺菌能力,導致皮膚免疫功能下降,容易感染毛囊炎、體股癬等疾病,引起皮膚瘙癢。

  因此,當患者用盡各種脫敏藥物和外用擦劑,仍無法解決皮膚瘙癢的問題時,應檢查血糖,警惕是糖尿病所致。

  二、能吃能喝體重反而輕

  病例:李先生最近一日三餐比平時吃得多,工作間歇還老覺得餓,需要吃些零食充饑。除了能吃,水喝得也比以前勤,一上午得去四五趟廁所,但喝完後不一會兒就又口干舌燥。然而,能吃能喝的李先生並沒有發福,一稱體重反而輕了,這引起了家人的擔心。

  專家解讀:李先生的症狀是糖尿病最典型的“三多一少”,即多食、多飲、多尿、體重下降。

  多食:大量尿糖,糖分的流失導致人體缺乏能量,處於饑餓狀態,從而引起食欲亢進、食量大增。另外,血糖的升高會刺激胰島素分泌,使患者更易有饑餓感。有些患者每天甚至要吃五六頓飯,可仍找不到“飽”的感覺。

  多飲:多尿的同時就會伴有水分丟失,引起細胞內脫水,從而刺激口渴中樞,出現口干舌燥、煩渴多飲,從而導致飲水次數和飲水量的增加,此時人體急需補充水分。

  多尿:糖尿病患者往往伴有血糖升高,糖分不能被充分利用,腎小球濾出後不能被腎小管完全重吸,從而導致滲透性利尿,出現多尿。血糖越高,排出的尿糖越多,尿量也越多。同時多尿導致多飲,多飲助長多尿。

  體重下降:由於胰島素不足,人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供能,而靠加速脂肪和蛋白質的分解來補充能量和熱量,導致體內脂肪、蛋白質的大量消耗,再加上水分的丟失,患者常出現體重下降、形體消瘦,引起疲憊無力、精神萎靡。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狀,不能掉以輕心。但這並不適用於所有人。有些糖尿病早期患者不會出現這類情況,只伴有疲勞、餐前低血糖、皮膚瘙癢、性功能障礙、手足麻木等不適,也要特別警惕。

解讀糖尿病的四個危險征兆

  三、心慌手抖預示低血糖

  病例:50歲的崔女士,平時身體不錯,可近半年來出現一個怪現象。每到飯點前,就心慌、手抖、出虛汗、身上沒勁兒、感覺很餓,吃點東西後,馬上就好了。起初,崔女士並沒在意,以為是到了飯點沒吃飯引起的低血糖。為此,崔女士稍稍加大了飯量,可沒想症狀卻越來越明顯。擔心之余,崔女士來到醫院檢查,被診斷為糖尿病前期,這讓她非常不解,“我天天犯低血糖,怎麼會是糖尿病呢?”

  專家解讀:這種情況稱為“餐前饑餓現象”,這是糖尿病前期的一個很重要的症狀,多見於體型胖的人。這種情況的發生是由於糖尿病早期多種機制使得胰島素生理作用減弱,為了維持血糖正常,需要代償分泌大量胰島素,久而久之就會損傷分泌胰島素的胰島β細胞,逐漸出現分泌胰島素的速度減慢,分泌高峰延遲,使本該在進食後10分鐘到半小時出現的高峰,後移到餐後2—3小時,因此導致餐後沒有足夠的胰島素控制血糖上升,而在下一餐前卻因胰島素過多造成低血糖。

  有過類似症狀的患者,最好盡快就診,通過口服葡萄糖耐量和胰島素釋放試驗檢查,得到明確診斷。

  四、手足麻木無力警惕神經病變

  病例:半年前,劉大爺經常覺得腿腳發麻,按摩泡腳半年也不見好轉。後來,劉大爺感到麻木感慢慢發展到了胳膊和手上,同時下肢的情況變得更重,常感覺有小蟲往褲腿裡爬。為此,劉大爺的子女立刻帶他到醫院做檢查,被診斷為糖尿病。

  專家解讀:劉大爺的病情是糖尿病引起的周圍神經痛,這種情況多發生於中老年人,患者手腳常常伴有輕微的麻木或遲鈍,一般不會引起重視,以為是年齡增長導致的自然功能退化。糖尿病周圍神經痛會使生活受到很大影響。患者常常感到下肢麻木,像有小蟲在爬,並感到發熱,甚至像觸電一樣,或呈刺痛、灼痛、鑽鑿痛等劇痛,白天輕夜裡重。嚴重病人還會出現下肢潰瘍,出現經久不愈的糖尿病足。中老年人一旦發覺腿麻,千萬不要大意,一定要及時到神經內科和內分泌科就診,明確診斷,盡早解除病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