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患糖尿病超過5年要當心糖尿病並發症

患糖尿病超過5年要當心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專家提醒:糖尿病人要注意,患糖尿病超過5年以上或血糖長期控制不佳者,其足部就容易出現感染、潰瘍、壞疽等嚴重的糖尿病並發症,需要進行糖尿病治療。

  糖尿病患者患有下肢神經病變或血管問題,可表現為手足麻木疼痛,或感覺如螞蟻爬的異常感覺。有些患者發生步態改變,出現間隙性跛行,如行走50~100米,就會發生肌肉疼。還有些患者常常出現皮膚疼,就連穿褲子、蓋被子時也會導致皮膚疼痛。

  專家提醒糖尿病人注意,患糖尿病超過5年以上或血糖長期控制不佳者,其足部就容易出現感染、潰瘍、壞疽等嚴重的並發症。

  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每天自我檢查雙腳,注意足部衛生保健;選擇舒適的鞋和襪子,正確修剪趾甲;不用過熱的水燙腳,泡腳的時間不要超過20分鐘。如果發現皮膚有破潰,哪怕是一點點,也要盡早找糖尿病足病專業醫護人員處理。千萬不要久拖,以免小毛病拖延成大問題。

患糖尿病超過5年要當心糖尿病並發症

  糖尿病並發症的診斷方法:

  一、足部查體

  (1)視診:外形、腳趾、趾甲,是否存在不正常的擠壓;是否有胼胝(即硬繭);是否有潰瘍;腳的衛生狀況和趾甲的修剪;足部皮膚顏色;是否有腫脹;是否有因鞋襪造成壓痕和發紅;每個趾間、腳面、腳底、腳後跟是否有皮膚破損、真菌感染。

  (2)觸診:用手背放在腳背上滑動,從踝以上緩緩滑至腳趾,感覺有無溫度變化,若感覺足皮膚溫度涼,提示下肢末端缺血,熱則提示有感染;檢查腫脹或水腫;摸足部博動;測試感覺。

  二、糖尿病神經病變檢查

  檢查患足感覺缺失的程度。臨床上,通常采用針刺測試痛覺,棉球測試觸覺,音叉測試震動感。其測試結果可因醫生操作手法的差異、不同的執行標准而不同。

  (1)生物震感阈測量儀:用於測量震動感覺。將一個探頭置於患足大趾,使探頭產生震動,並逐漸加大輸出強度,同時指針顯示讀數;受試者一感覺到震動立即告訴操作者,這時讀取記錄讀數。該儀器可顯示0--50伏的數值,正常人對震動敏感,測試出的讀數很低;如果受試者的測試結果大於30--40伏,說明存在著較高神經病變的風險。

  (2)單絲法:用於測試壓力感覺。用一根標准化的細絲,以末端接觸足部某處,細絲彎曲時,頂端施加的壓力剛好是10克,故此法又被稱為10克單絲法。如果受試者不能准確說出接觸點位置,則說明有相當程度的感覺缺失,有發生足部潰瘍的風險。單絲法具有成本低、結果明確的優點。但前提是,單絲必須校准為10克。如果生物震感阈測量儀測量讀數大於40伏,而10克單纖絲不能感知,則說明其有發生足部潰瘍的高度風險。不能單憑有無疼痛來判斷神經病變性足部潰瘍。

  三、糖尿病外周血管病變檢查

  出現跛行或面臨靜痛(特別是後者),說明其外周血管病變嚴重,有發生缺血性潰瘍的風險。如無上述表現,則需依靠查體,必要時應用儀器檢查。

  (1)視診:足部有無發紫、汗毛是否脫失。

  (2)觸診:感覺皮膚是否發冷,以確定是否存在外周循環障礙。如足背動脈、胫骨下動脈博動可以清晰觸到,則血管病變性足部潰瘍風險小。

  (3)動脈檢查:對大多數患者來說,視診和觸摸足部動脈就可以評估血管病變潰瘍風險。但當足部動脈博動非常微弱難以觸知時,則有必要做動脈檢查。比較容易做的是“踝/肱血壓指數”。

  (4)超聲波檢查和多普勒雙掃描:用於確認有診斷意義的血管病變,可以顯示血管阻塞部位。

  看了以上的東西我想您應該對糖尿病足的診斷也有了多多少少的了解,在這裡再次提醒糖尿病患者朋友們一定要從預防為主,防止糖尿病病情的進一步的惡化,改善一些不良的生活習慣等。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熱門圖文
健康生活可逆轉糖尿病前期人群

據了解,糖尿病是當前威脅人類健康的最重要的非傳染性疾病之一。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糖尿病患者人

糖尿病患者也會經常腹瀉?

   年過七旬的張奶奶,近兩年來,間常突發腹瀉,每日大便2~6次不等,持續時間幾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