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處於“灰色地帶”的高血糖人群要當心糖尿病

處於“灰色地帶”的高血糖人群要當心糖尿病

  研究發現,處於“灰色地帶”的高血糖人群,最終有93%將成為糖友。專家指出,身處“灰色地帶”的高血糖人群,有效控制體重很關鍵,如果體重能下降5%~7%,可有效預防糖尿病。

  空腹血糖在6.1-7.0毫摩爾/升之間,稱灰色地帶

  按世衛組織標准,空腹血糖達到7.0毫摩爾/升就是糖尿病。而在6.1~7.0毫摩爾/升之間,被稱作灰色地帶。這個地帶控制好了,就會退回到健康人的白色地帶。

  “大慶糖尿病20年前瞻性研究”表明,控制這類人群的病情發展,健康干預尤為重要。這項研究始於1986年,由中日友好醫院內分泌代謝病中心主任李光偉負責,從11萬人中篩查出577例糖尿病前期人群,進行了20年的跟蹤研究。

  其中一個結論就是,在平均年齡為46歲的577例高血糖人群中,被分成順其自然生活的對照組人員,6年後66%的人成為糖尿病。而經過合理膳食、加強運動等健康生活方式指導的干預組人員,僅有43%的人成為糖尿病。停止6年的干預後,在20年後的回訪中發現,對照組中有93%的人患上糖尿病。

處於“灰色地帶”的高血糖人群要當心糖尿病

  運動後心跳指數,以“170-年齡”為佳

  此項研究意義在於,科學地進行生活方式干預,可以幫助肥胖者、高血壓患者、年齡大於45歲的糖尿病高危人群,減少糖尿病發病風險30%~50%。

  內分泌科醫生透露,平時門診中經常碰到糖耐量異常的病人,對自己的症狀不以為然。其實,身處“灰色地帶”的高血糖人群,如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干預,部分人可以有效控制血糖,避免發展成為糖尿病病人。

  糖耐量異常的人群,首先應控制好自身體重,如果能把體重指數下降5%~7%,能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此外,平時多吃粗纖維食物,減少高脂肪、高糖分食物的攝入。增加運動量,每天堅持半小時的有氧運動,運動後心跳指數以“170-年齡”為佳,如60歲的老人,運動後如果心跳速度為110次/分鐘,說明這一運動有助於身體健康。

  專家溫馨建議:

  隨著醫療水平的提升,糖尿病知識的普及,目前糖尿病基本上是可防、可控的。但是,我們面臨的威脅是糖尿病並發症的侵害。不同的人群應該選擇不同的降糖方法,比如服藥、注射胰島素等等。在飲食方面,保證膳食纖維的攝入量(不少於40克),提倡食用綠葉蔬菜、豆類、塊根類、粗糧、含糖低的水果。低鹽、少油。生活習慣上戒煙限酒。增加運動。我們可以補充一定量的營養素如抗氧化劑、蜂膠、靈芝孢子粉、B族維生素、鎂、鋅、泛酸來協助降糖,會有更好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