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怎麼辦?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怎麼辦?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變,糖尿病的發病率不斷增加。簡單地說,糖尿病是一組以血糖水平增高為特征的代謝性疾病,是由於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作用缺陷所引起。不少糖尿病患者認為降血糖,要越低越好。糖尿病患者血糖是不是越低越好呢?其實,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觀點。高血糖一時半會不會要人命,而低血糖的危害比高血糖要來得急、來得快,嚴重的低血糖甚至會昏迷,危及生命。因此,控制血糖應平穩達標,避免大起大落,同時特別要注意預防低血糖。

  糖友低血糖的症狀

  低血糖的臨床表現主要有兩個方面,一個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的表現:表現為心悸、出汗、顯著的饑餓感、四肢軟弱無力、顫抖、緊張、焦慮、面色蒼白、血壓可輕度升高;另外一個就是中樞神經系統缺糖的表現:初期表現為精神不集中、思維和語言遲鈍、頭暈、嗜睡、步態不穩,可有躁動易怒、行為怪異等精神症狀。嚴重的低血糖可導致神志不清,如果低血糖持續得不到糾正,會出現昏迷甚至死亡。

糖尿病患者低血糖怎麼辦?

  低血糖臨床表現的嚴重程度取決於低血糖的程度、低血糖發生的速度及持續時間、機體對低血糖的反應性以及患者年齡等。值得注意的是,低血糖時機體的反應有個體差異,在不同的個體症狀可不同。

  人們通常是將肥胖和高血糖聯系在一起的,殊不知,反復低血糖也可使病人體重增加。因為一旦發生低血糖,病人內心是很恐懼的,渾身發抖、腿腳沒力氣,對於病人來說是很痛苦的狀態,因此病人會報復性地、饑餓性地進食。正常人吃東西時,吃到一定程度,大腦會發出信號,提示吃飽了。但糖尿病病人這種信號完整性缺失,當大腦發出吃飽的信號時,病人其實已經吃得過多了。

  此外,低血糖還會導致心腦血管病變的加劇,糾正低血糖後會出現反跳性高血糖,稱為低血糖後的放大效應,這種嚴重的血糖水平的波動對於心血管疾病是非常有害的。

  糖尿病低血糖急救措施

  當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時應立即采取搶救措施,就是快速補充高濃度葡萄糖,迅速糾正血中的低血糖。一般靜脈注射50%或25%葡萄糖液20~40ml,視病情可反復使用,直到病人神志轉清,出汗停止,心率變慢為止。

  專家提示,需要提醒的是對於胰島素過量或口服磺脲類藥物並合用拜糖平所致低血糖時,進食澱粉及蔗糖均不及時有效,因為此時腸道α-葡萄糖苷化酶已被拜糖平競爭性抑制,而必須推注高濃度葡萄糖,以免耽擱搶救時機。在搶救低血糖的同時,要重視預防低血糖所致的繼發性損害,特別是對腦組織的損傷。這是糖尿病低血糖的基礎知識最為重要的一點。

  因糖尿病低血糖加重病情的病例在生活中並不少見,而嚴重低血糖昏迷多見於老年不穩定型糖尿病患者或新診斷的糖尿病,所以患者及家屬都要重視糖尿病低血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