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牙齒不好對糖尿病患者更是“雪上加霜”

牙齒不好對糖尿病患者更是“雪上加霜”

  對於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來說,本來就受到多方面的限制,牙齒不好更是雪上加霜,只能吃些松軟、湯質類的東西,不利於身體健康,明顯影響糖尿病人的生活質量。

  不少糖尿病患者五六十歲時,牙龈就開始浮腫,、出血,牙齒大部分松動、脫落,咀嚼東西困難。個別患者即使血糖控制達標,牙齒也全部脫落。

  對於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來說,本來就受到多方面的限制,牙齒不好更是雪上加霜,只能吃些松軟、湯質類的東西,不利於身體健康,明顯影響生活質量。

  我52歲時患了糖尿病,57歲時牙龈開始浮腫,刷牙、吃東西時會出血,尤其咬饅頭時常留下明顯的牙痕,當時並無引起太大的重視。又過幾年,牙龈出現萎縮,牙齒松動,個別牙齒只能拔掉,此時才引起我的注意。在控制好血糖的前提下,我每天早晚刷牙時,都會對口腔進行按摩。

  具體操作方法為:用牙膏刷好牙後,先不漱口,用熱毛巾捂住嘴,先用右手沿順時針方向按摩一百次,然後漱口,再用左手沿逆時針方向按摩一百次,然後漱口。

牙齒不好對糖尿病患者更是“雪上加霜”

  一個月後,牙龈浮腫開始好轉,整個口腔情況越來越好。現在我68歲了,牙龈很少在出血,牙齒也堅固了許多,甚至比以前白了些。

  這種用牙膏按摩的方法,不僅延長了牙膏中有益物質對牙齒的作用時間,更增加了對牙龈作用的力度、廣度和深度,改善了牙龈的活血、供氧環境,其健齒效果是單純刷牙達不到的。

  除了按摩牙齒以外,因為我的年齡大了,牙齒磨損較嚴重,且容易上火,我每天早晚交替使用兩種牙膏,一種是治療牙齒過敏的牙膏,另一種是清火的中草藥牙膏,當然可以因人而異。

  因牙齒老化,我不再咬硬的東西,少吃零食,飯後漱口,養成正確的刷牙習慣。這些就是我保護牙齒的經驗教訓和體會,希望對廣大糖尿病病友有所幫助。

熱門圖文
老年糖尿病的症狀特點都有哪些

糖尿病的易患人群是很多的,但是在老年人的身上是最易出現的,患上糖尿病的危害是很大的,人們要

要警惕戴著“假面具”的糖尿病

1993年,澳大利亞學者Tuomi在臨床工作中發現部分最初被診斷為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相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