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做好控糖准備再也不怕可怕的糖尿病

做好控糖准備再也不怕可怕的糖尿病

  做好控糖准備再也不怕可怕的糖尿病。主任醫師邢小燕強調,如果糖尿病人能夠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學會自我監測和自我管理,配合醫生定期檢查、及時治療,就可以很好地防治糖尿病慢性並發症。

  糖尿病三級防治很重要

  邢小燕介紹,糖尿病的防治分為三級,一級防治是指采用合理生活方式,控制體重等干預措施,預防糖尿病發生;二級防治是指通過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壓、體重等指標,預防已患上糖尿病的病人發生並發症;三級防治是指通過積極治療糖尿病並發症,減少病人的致殘率和致死率。

  邢小燕如是說,“能否有效開展糖尿病三級防治,是關系到患者的生命和遠期生活質量的大事。全社會應給予高度重視”。

  “在治療方案沒有變化的前提下,如果一個病人血糖控制時好時差,那一定是有原因可尋的。作為一個醫生要耐心地幫助他們分析原因,找出症結”。邢小燕的門診很受病人歡迎,雖然病人很多,但面對這些病人,她總是苦口婆心、耐心講解。

做好控糖准備再也不怕可怕的糖尿病

  邢小燕強調,糖尿病人應按時到醫院就診。醫生會根據病人的體重變化,血糖、血脂、血壓控制狀況,並發症狀況等做相應治療調整,甚至細化到病人每天應該吃多少數量的主食、肉類、蔬菜,進行多大強度的運動,服用多少劑量的藥物。如果病人能夠嚴格按照醫生制定的計劃去做,血糖大幅波動的可能性很小。

  配合醫生進行治療

  自我監測及時發現並發症的征兆

  邢小燕說,在糖尿病諸多危險因素中,雖然年齡和病程是不可抗拒因素,但血糖、血脂、血壓、體重等指標卻是可控因素,能否控制好血糖、血脂、血壓、體重等指標,事關並發症出現的時間和嚴重程度。通過自我監測、自我管理、定期檢查,及早發現並發症的征兆並給予積極防治,可減少糖尿病的致殘率和死亡率,老年病人及長病程病人也一樣獲益,這比單純治療糖尿病的意義更大。

  糖尿病人最好自備一台便攜式血糖儀,一個電子血壓計,方便自我監測血糖、血壓。每天應有意識地觀察雙足皮膚的顏色,檢查腳趾間是否有潰爛、過於潮濕、生老繭、起水泡等症狀,以便早期發現糖尿病足。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一系列症狀是什麼呢

很多的人對糖尿病的症狀都不是很了解,這對患者的治療是很不利的,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患了糖尿

糖尿病的急性並發症與慢性並發症

眾所周知,糖尿病對人類健康有極大的危害,但是如果讓您確切地說出糖尿病的危害表現在什麼地方,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