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在消化系統有什麼表現?

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在消化系統有什麼表現?

  消化系統自主神經病變 可見於75%的糖尿病患者病變可發生在從食道至直腸的消化道各個部位,主要表現與周圍和自主神經損傷有關,引起胃腸收縮的振幅、頻率和類型發生改變,包括:

  1.食管返流征:食管運動失調,食道呈低張狀態,原發性蠕動減弱或消失,排空延遲,收縮力減退,一般無臨床症狀。嚴重時偶有吞咽困難、鎖骨後不適感和胃灼熱(燒心)。

  2.胃輕癱、胃麻痺:胃動力低下,胃擴張及胃蠕動減弱,多數人無症狀,少數病人因胃張力減低,胃內容物排空遲緩,以致胃擴張,出現上腹不適,食欲減退,食後腹脹,甚則惡心嘔吐(出現得較晚)。臨床症狀明顯的病例不常見,嚴重的病例可表現出厭食與體重減輕。

  3.腸激惹:腹瀉,大便失禁(比較少見),多發生於糖尿病控制比較差的年輕男性1型病例典型的症狀是間歇出現的腹瀉,每日可多達20~30次,為大量的水瀉,腹瀉前常有腹部不適與裡急後重感,但無腹痛。 雖然腹瀉次數在晚間加多,但白天也可發生,特別在進餐後不久。腹瀉可持續數小時至數天或數周,然後自發緩解,緩解時期數周或數月不定。在間歇期內往往能恢復正常的大便習慣,有的患者可能反而出現便秘。

  4.腸麻痺和麻痺性腸梗阻:便秘是糖尿病患者中一個常見的胃腸道症狀,主要是由於大腸的動力降低。程度輕重不一,便秘比較嚴重的病例每周可能只有一兩次大便。在某些病例中,也可有間歇出現的便秘,或便秘與腹瀉交替出現的情況。

  5.慢性上腹痛:膽囊結石。膽囊收縮減弱,有時候在糖尿病患者中可以發現膽囊有擴大,脂肪餐後膽囊的收縮減弱,這往往是在進行b超檢查或膽囊造影時的意外發現,因為一般都無膽囊方面的臨床症狀。

  6.直腸肛門功能障礙,大便失禁可能是與糖尿病性腹瀉有關,但有時可以是一個獨立的症狀。與腹瀉的區別是糞便的量,一般在24 h內不會超出200g。最容易發生在晚間睡眠中,但也可發生在自天。症狀較輕的患者只有少量薪液與糞便外漏沾染褲子。造成大便失禁的原因主要是直腸感覺障礙與旺門內括約肌的失控。

熱門圖文
解讀糖尿病的“十高一低”應該注意

糖尿病是因人體內胰島素分泌相對或絕對不足,而導致糖、脂肪、蛋白質的代謝紊亂的一種全身性慢性

糖尿病的隱性表現有那些

現在隨著生活的提高,糖尿病患者在不斷增加。但是有時大家對它的各種表現卻不是很了解。往往會耽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