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兒童糖尿病患者早期的症狀有哪些

兒童糖尿病患者早期的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發病逐漸年輕化了,所以臨床上發現很多家長覺得自己孩子被診斷為糖尿病很突然,甚至有一部分兒童在很嚴重的並發症出現後才被發現,其實任何一種病,都是有早期症狀的,要想早發現,就要了解糖尿病的高危因素。那麼,兒童糖尿病患者在早期有哪些症狀?

  兒童糖尿病患者早期的症狀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1型糖尿病目前不太容易找到高危因素,但兒童2型糖尿病的很多高危因素已被發現,常見的高危因素有以下幾種:過胖;有糖尿病家族史;有胰島素抵抗性的病症(如黑色棘皮病,即孩子的頸部、腋窩、大腿根部皮膚有黑黑的色素沉著、角化過度、疣狀增生);母親在懷孕時有妊娠性糖尿病:有導致胰島素抵抗性的疾病,如多囊卵巢綜合征。如果孩子出現以上高危因素中的一種或幾種,就應定期帶孩子去醫院監測血糖、尿糖、血脂、血壓等指標,以便早發現、早干預。

兒童糖尿病患者早期的症狀有哪些

  大部分兒童糖尿病均為1型,因此具有典型的1型糖尿病症狀,兒童糖尿病症狀起病急,有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狀,多尿,多飲多食和體重減輕,患兒尿量明顯增多,口渴,易饑餓,食量大,但都漸消瘦,病程較長的有精神不振,乏力,影響生長發育,脂肪肝,性成熟延緩。

  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常見的嚴重症狀,很多糖尿病患兒是發生了酮症酸中毒才在醫院檢查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可能是糖尿病的首發症狀,也可能是治療不當,病情惡化,感染突然停藥及飯量不當而誘發,40%的患兒初診時即有酮症酸中毒存在,年齡較小的發生率更高,表現為食欲不振,惡心嘔吐,腹痛,全身關節痛,重者精神萎糜,煩燥,體重銳減,有明顯脫水及酸中毒現象,皮膚粘膜干燥,眼窩下陷,呼吸深長,呼氣帶有爛蘋果酮體氣味,面色發绀,四肢冷,脈細弱,血壓下降,嗜睡甚至昏迷。

  【小編提示】有部分兒童臨床無明顯糖尿病症狀,尿糖也呈陰性,但去查糖耐量試驗陽性,一旦在以後生長發育過程有誘因發生可發展為急性糖尿病,還有一部分小兒無糖尿病症狀,尿糖陰性,葡萄糖耐量試驗也陰性,但激素糖耐量試驗異常,稱為慢性糖尿病,這些孩子多有糖尿病家族史。所以要預防兒童型糖尿病的發病應及時進行檢查,及時就醫。

熱門圖文
血管病變為糖尿病多種慢性並發症的病理基礎

血管病變為糖尿病多種慢性並發症的病理基礎  血管病變為糖尿病多種慢性並發症的病理基礎。其中

糖尿病的中期症狀有什麼表現

一般糖尿病的症狀是不容易被發現的,所以對導致這種病發展到嚴重的地步,為了減少因糖尿病帶來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