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血管病變為糖尿病多種慢性並發症的病理基礎

血管病變為糖尿病多種慢性並發症的病理基礎

  血管病變為糖尿病多種慢性並發症的病理基礎

  血管病變為糖尿病多種慢性並發症的病理基礎。其中包括大血管病變和微血管病變。微血管病變可能是糖尿病的特異性病理,其發生與發展糖尿病過程和高血糖等代謝率亂密切相關,故可能是糖尿病本身的表現。而大血管變主要為動脈硬化,不論糖尿病與非糖尿病人均可發生,二組病理變化非常相似,但糖尿病人中發生大血管病變者,往往發病較早,發展較快,病性較重,病死率高。目前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系統的各種並發症者約占70%~80%。

血管病變為糖尿病多種慢性並發症的病理基礎

  (1)大血管病變

  主要累及主動脈、冠狀動脈、腦動脈、腸系膜動脈、肢動脈等分支開口處,其分布可能與血流旋渦沖擊等促使內皮細胞損傷有關。主要病理改變為大中動脈的粥樣硬化。早期局限於動脈內膜,形成數毫米大小的黃色脂點或長度可達數厘米的黃色脂肪條紋,此後漸增大成斑塊,向管腔凸出,大小不等,開頭不一。鏡切面可見膽固醇、磷酯、糖蛋白及甘油三脂等沉積,伴細胞碎片、彈力纖維細胞及平滑肌細胞的增生,以至內皮、內皮下層及中層增厚,後期伴鈣鹽沉著及管腔狹窄,也常見外層微血管基膜增厚。此種斑塊可潰破,表面有血栓形成,以致引起血管阻塞,組織缺血性壞死與纖維化。大血管病變多伴有高血壓,也可見於許多非糖尿病患者,但糖尿病人心血管病變常較嚴重,伴有心肌內微血管病變,灶性壞死,PAS陽性物質及脂肪、膽固醇、鈣鹽等沉積,從而形成糖尿病性心肌病變。

血管病變為糖尿病多種慢性並發症的病理基礎

  (2)微血管病變

  徵血管病變對糖尿病人有較高的特異性,常見於視網膜、腎、肌肉(如心肌)、神經等組織是。基本病變是PAS陽性物質沉積於內皮下,引起毛細血管基底膜增厚,而彈力內膜一般完整,血管周圍巨細胞數目增多。微血管病變所致毛細血管基底膜的增厚,多伴有微循環障礙,為糖尿病各種常見慢性並發病的病理基礎,與此有關的有糖尿病腎髒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和糖尿病心肌病變,其中視網膜和腎小球毛細血管為糖尿病特異性改變。

  ①糖尿病性腎病糖尿病腎髒病變除小血管病變外,常有腎小球硬化,可為結節型、彌漫型及滲了型三種。在IDDM中腎小球硬化,可分為結節型、彌漫型及滲出型三種。在IDDM中腎小球硬化症多見,約半數病人死於腎功能衰竭,但在NIDDM中相對較少。腎小球硬化症與腎髒的動脈硬經也有關。

  ②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已成為西方國家四大主要致盲疾病之一,一般分為單純型和增殖型二大類。早期改變為基膜增厚,血管腔改變,微血管瘤,出血、軟性或硬性滲出物。增殖性視網膜病變表現為新生血管、纖維性增殖和牽引性視網膜脫離。

  ③糖尿病神經病變在控制不良的病人中,周圍病變頗為見,其特征為末梢纖維呈軸突變性,繼以節段性或彌漫性脫髓鞘改變。許多均可受累,植物神經吐染色質溶解,胞漿空泡變性及核壞死,膽鹼酯酶活性減少或缺乏,組織切片示植物神經纖維呈念珠狀或梭狀斷裂,空泡變性等。脊髓及其神經根呈萎縮及橡皮樣變,髓鞘膜減少變薄,軸突變薄,重度膠質纖維化伴空泡變性,前角細胞萎縮而代之以脂肪組織。總之糖尿病中神經病變十分廣泛,周圍神經、植物神經、率及中樞腦皮層等均可累及。

  

熱門圖文
怎樣預防糖尿病並發症呢

糖尿病是種常見的病情,每個糖尿病患者都知道,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引起的並發症

糖尿病輕重 關鍵看四點!

判斷好糖尿病輕重,有利於患者及家屬采取相應的對策進行治療和護理。如何判斷糖尿病病情的輕重呢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