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老年糖尿病前期不能忽視!

老年糖尿病前期不能忽視!

  與非老年糖尿病病人相比,老年糖尿病病人心、腦、腎並發症多,老齡相關的多器官功能損害常見,低血糖易感性增高,低血糖所致腦損害易發生,且病情嚴重。在“老年糖尿病前期”就積極加以防治,可有效控制老年糖尿病的發生。

  什麼是老年糖尿病前期

  糖耐量受損(IGT)是指空腹血糖正常,餐後2小時血糖為7.8~11.1毫摩爾/升。

  空腹血糖受損(IFG)是指空腹血糖超過正常的6.1毫摩爾/升,但又未達到糖尿病診斷標准7.0毫摩爾/升。

老年糖尿病前期不能忽視

  IGT加IFG合稱糖調節受損(IGR),此階段稱為老年糖尿病前期。

  根據近年上海社區的調查,60歲以上老年人糖尿病患病率,男性為21.5%,女性為17.34%。而IGR的異常率,男性為13.90%,女性為18.8%。

  重慶市的調查顯示,糖尿病患病率,60~69歲占13.47%,70~79歲占17.73%,≥80歲占15.66%。而IGR的異常率分別為20.48%、26.95%、28.92%。

  以上資料表明,老年人IGR異常率與糖尿病患病率相近,約1/5以上老年人為IGR患者。

  老年IGR有哪些危害

  易轉化為糖尿病老年IGR患者發展成糖尿病的概率是正常人群的8~10倍,每年有5%~15%的IGR患者發展為糖尿病患者。因此,老年IGR患者是危險人群,控制不佳將發展成真正的糖尿病患者。但老年IGR患者只要積極防治可轉化為正常人群或仍然是IGR人群。

  大血管病變主要指心、腦、下肢動脈粥樣硬化,如果不加以防范,IGR發展成糖尿病,將進一步加重這些大血管病變,引起心、腦、下肢動脈狹窄等嚴重並發症。當然,積極預防可延緩或終止病變發展。

  胰島B細胞功能減退和胰島素抵抗2型糖尿病發病機制主要是胰島B細胞功能減退和胰島素抵抗,兩者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會發生糖尿病。在IGR階段,阻止B細胞功能減退或胰島素抵抗就可延緩或阻止糖尿病發生。

  老年IGR的防治

  認真防治IGR可使相當一部分IGR人群不發展成糖尿病,也只有在這個階段,老年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也就是講,把糖尿病遏止在IGR階段是可能的。因此應該樹立信心,但必須堅持終身防治。

老年糖尿病前期不能忽視

  飲食、運動療法是基礎健康的生活方式是百年大計。合理飲食、適當運動、心理平衡、積極樂觀的處世態度,永遠是防治百病的關鍵。

  適當的藥物干預是需要的國內外已有大量研究證實,胰島素增敏劑(如文迪雅)、α-糖苷酶抑制劑(如拜唐蘋)、二甲雙胍等,可使相當一部分老年IGR患者轉化為正常人群。

  希望所有老年IGR患者,充分認識IGR的危害及防治要點,積極做好防治工作,避免IGR向糖尿病轉化。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另類信號”你注意過嗎?

原來,由於糖尿病人的糖代謝失調,導致動脈血管硬化,使肩關節周圍的血管、神經不能獲得充分的血

血糖低有可能是糖尿病嗎

人們說糖尿病會引起血糖高,那麼,如果血糖低是不是糖尿病呢?  糖尿病會出現低血糖都是因為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