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如何避免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如何避免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早在60年前,美國的ElliottJoslin醫生首先提出,糖尿病並發症是可以減少甚至是可以預防的,只要糖尿病患者能夠將自己的血糖盡可能地維持在接近正常的范圍內,也就是說,嚴格血糖控制可以減緩或者預防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及發展。但是,非常不幸的是,在當時因為由糖尿病患者自己操作的血糖監測方法還沒有發明出來,使得嚴格血糖控制成為一種無法實現的幻想。

如何避免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後來,隨著可攜帶式家庭血糖監測儀的問世,Joslin醫生的理論終於有了驗證的機會。糖尿病醫生們很快發現,與控制較差的糖尿病患者相比,在接受嚴格血糖控制的糖尿病患者中,各種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率非常低,但是由於這些發現僅僅基於一些臨床經驗,因此還無法成為一種真理性的論據。直到90年代,一項具有劃時代意義的科學研究,打破了人們在這個問題上的疑惑,這就是我們經常提到‘糖尿病控制與並發症試驗(DCCT)’研究。這項研究開始於1983年,由美國和加拿大的數十家糖尿病研究中心參加,共有1441名1型糖尿病患者參加了本研究。研究人員將這些糖尿病患者分成兩組,一組采取常規治療,即一天於早晨及晚上各接受一次胰島素注射,在當時,醫生治療糖尿病患者時,普遍采用這種治療方案;另一組患者一天接受3-4次的胰島素注射,此外還需要進行4-7次的血糖自我監測,或者這組患者直接接受胰島素泵的治療,其治療目的是將血糖盡可能地維持在正常范圍內。DCCT研究歷時10年,於1993年完成,結果發現,嚴格血糖控制可以使發生糖尿病眼病(視網膜病變)的危險性降低76%、發生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危險性降低60%、發生糖尿病腎病的危險性降低35%、發生糖尿病心血管並發症的危險性降低35%。這在糖尿病歷史上通過科學研究第一次驗證了:嚴格血糖控制可以使1型糖尿病的各種並發症顯著降低。

如何避免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

  這對於1型糖尿病患者有了一個非常明確的答案,這就是嚴格血糖控制可以避免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那麼,對於2型糖尿病呢?其實早在1977年,英國的糖尿病專家對5102名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了研究,這些患者被平均追蹤研究了10年,這就是另一項著名的糖尿病研究稱為“英國糖尿病前瞻研究(UKPDS)”,研究結果於1998年公布於世,結果發現:如果通過嚴格血糖控制將2型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紅蛋白(HbA1c)水平平均降低0.9%,則總的糖尿病並發症危險性將降低12%,此外,象在1型糖尿病患者中發現的那樣,嚴格血糖控制可以使2型糖尿病患者發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糖尿病腎病的危險性降低25%、發生心肌梗塞的危險性降低16%。

  因此不難看出,不管您患的是那種類型的糖尿病,只要您接受嚴格血糖控制,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是可以降低或者預防的。

  

熱門圖文
了解糖尿病有哪些早期症狀

糖尿病不是急性疾病,它發生之前就會有一些征兆在提示我們糖尿病的到來,因此我們需要去了解這些

糖尿病中期有何症狀

糖尿病患者們在平時生活中,一定有很多關於疾病的疑問在心中吧。接下來請看下文詳細解說。  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