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患者怕“高”也怕“低”

糖尿病患者怕“高”也怕“低”

  糖尿病患者身上始終存在著低血糖和高血糖這對“矛盾”,理想的糖尿病治療則是在良好的血糖控制與低血糖風險之間取得平衡,即所謂的“安全達標”。

  低血糖反應是糖尿病治療中的最大隱患,尤其是夜間低血糖,更有危及生命之虞。大約有超過19%的糖尿病患者為了避免低血糖而選擇了放棄達標,寧可使血糖維持在一個較高水平,這是一種錯誤的選擇。

  糖尿病患者身上始終存在著低血糖和高血糖這對“矛盾”,理想的糖尿病治療則是在良好的血糖控制與低血糖風險之間取得平衡,即所謂的“安全達標”。事實上,選用更加接近胰島素分泌生理模式的治療方法,是可以比較安全地控制血糖達到標准的。比如最近進入上海醫保的長效胰島素類似物“來得時”,雖然一天注射一次,但卻是“分成24個單位均衡分泌”,顯著減少了一些傳統胰島素因峰值原因發生的低血糖事件。

糖尿病患者怕“高”也怕“低”

  用胰島素治療糖尿病,一向被視為是一柄既能有效控制血糖又可能造成低血糖風險的雙刃劍。鄒大進教授則將長效胰島素比喻為“傻瓜相機”一樣的“傻瓜胰島素”,因其能夠按照病人需要自主調節,在糖化達標(HbA1c≤7%)的同時,大大增強了防范夜間低血糖導致昏暈甚至猝死的安全性。臨床數據顯示,使用傳統胰島素的低血糖發生率為7%左右,而長效胰島素類似物只有不到1%。

  據稱,上海糖尿病發病率目前列居全國大城市的第3位,20歲以上成年人的發病率更是高達20.02%。鄒大進表示,如果II型糖尿病患者在兩種口服藥物聯用3-6個月,而糖化指標仍高於7的,就應該及時使用胰島素進行進一步的治療。現在有相當部分的口服治療不理想者采取“拖拉政策”,不願適時加入胰島素治療,害怕有副作用,“這將增加滯後出現的血管不良效應。”

  糖尿病患者在冬季除了與往常一樣需要控制血糖、注意飲食,更要預防流感和肺炎的侵襲。接種流感疫苗、肺炎疫苗就是很好的預防手段。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