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提醒您糖尿病的治療在於“晨”

提醒您糖尿病的治療在於“晨”

  俗話說得好,“一年之際在於春,一天之際在於晨”。是指一年中干什麼事情一定要早,抓住春天的好時光;而一天的最好時間在早晨,因此應該抓住早晨最好時間,早早開始做事。我們這裡借用這一句話,主要就是說糖尿病的防治一定要早,要及時。

  何謂代謝記憶效應?

  最近我們常常聽到一個詞——“代謝記憶效應”,這是什麼意思呢?實際上,“代謝記憶效應”是指身體可以將血糖的高低變化記憶下來,並做出相應的持久反應,換句話說就是“代謝記憶效應”跟做人一樣,做了好人,大家都會記得你的好,而干了壞事的人,大家同樣會記住,只是兩者產生的後果不一樣而已。那麼“代謝記憶效應”是如何發現的呢?這主要來自於DCCT(糖尿病控制與並發症試驗)和UKPDS(英國前瞻性糖尿病研究)等大型的糖尿病的臨床研究,通過這些研究專家們發現早期發現糖尿病,並及時把血糖控制好的患者,即使以後血糖控制不佳一點,血糖高上去了,合並嚴重並發症的幾率也比那些未能早期發現並及時控制血糖的患者低得多。換句話說,就是早期及時有效的治療及其對血糖的嚴格控制,能夠使患者長久獲益,這種益處甚至在停止積極治療若干年以後仍有體現,相反,如果在早期不注意對血糖的嚴格控制,對身體的損害將長久存在甚至是無法彌補的。其實臨床研究是如此,咱們再從糖尿病的病程發展來看看。

  隨現代科學的進步,糖尿病在較早的階段,甚至在糖調節受損階段——空腹或餐後血糖升高而還沒有達到診斷糖尿病的時候就被發現了,因此早期往往沒有啥症狀,很多的病友往往就忽略了,認為還沒有到糖尿病就不用看,或是糖尿病早期症狀不重也不當成一回事,認為沒事,到了血糖已經特別高的時候,或是一些並發症出現了才引起重視,這時治療起來就比較困難了,有時就是治療了對一些並發症也益處不多。現代臨床研究顯示在糖尿病的早期糖調節受損的時候,糖尿病的各種並發症就已經開始了,就拿糖尿病腎病的情況來說,在中國有一項研究發現新診斷的2型糖尿病患者微量白蛋白尿的患病率已經高達20.7%,而腎髒損害起始在更早期就出現了,單純糖耐量低減I-IGT——糖尿病前期的人群微量白蛋白尿的患病率已經是11.7%,這也說明糖尿病的治療應該早期、及時。

  如何早期治療?

  那麼我們的病友怎麼來早期及時的治療它呢,當然預防是更重要的。對於肥胖的人應該尤其注意糖尿病的發病跡象;家族有糖尿病史的人得此病的幾率也較高,這些人群應該定期檢查血糖。到了糖尿病的前期者——空腹或餐後血糖升高而還沒有達到診斷糖尿病進行生活方式者干預——飲食的調節、適當增加運動量、保持情緒的穩定,並定期檢查血糖,以期及時發現糖尿病,確認病情後,應該馬上進入飲食的調節、適當增加運動量、保持情緒的穩定並同時加入降糖藥物治療的治療階段。

  患上了糖尿病就要開始並發症的防治工作,及時的按期進行糖尿病並發症的相關檢查,以期早發現、早治療。定期檢查的項目如與糖尿病腎病有關的尿微量蛋白,與糖尿病眼部疾病有關的眼底,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有關的心電圖、B超,糖尿病足有關的下肢血管檢查並及時的根據情況,糖尿病神經病變的肌電圖等,及時加入相應的藥物。對於合並血脂、血壓、血粘等的異常,則加入降血脂、降血壓、降血粘等藥物。

  總之,對於糖尿病來說,糖尿病的治療在於“晨”,一定要早防早治,因為有糖尿病“代謝記憶效應”在,我們的病友一定要留下良好的血糖記錄,這樣才能很好的防治並發症。

熱門圖文
哪些是兒童糖尿病人的症狀表現!

當身體出現了狀況也是比較麻煩的,這個問題我們大家值得考慮了,尤其是糖尿病的出現對兒童身體傷

哪些症狀是糖尿病的重點

每個糖尿病患者在剛開始發病的時候,一定要時刻的注意糖尿病的相關症狀,就是因為掌握了這些特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