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不同飲食對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早期腎病影響

不同飲食對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早期腎病影響

  早期腎病(DN)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是糖尿病(DM)致殘、致死的重要因素。為觀察不同蛋白質飲食對NIDDM早期腎病的影響,本文對NIDDM患者分別給予優質蛋白及植物蛋白為主的飲食治療,觀察尿微量白蛋白排洩率、空腹血糖的變化,探討蛋白質飲食對NIDDM患者早期DN的影響。

不同飲食對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早期腎病影響

  1對象與方法

  1.1實驗對象

  選擇住院患者40例,均按WHO診斷標准確診且均為輕體力勞動者。隨機分為兩組,A組20例,男14例,女6例,年齡55±4歲,病程3.6±1.5年;B組20例,男8例,女12例,年齡51±7歲,病程3.8±1.1年。詳細詢問病史,測身高(H)、體重(W)、查血尿常規、肝腎功能、尿白蛋白、血糖,除外高血壓、心髒病、肝功能障礙者。

  1.2實驗方法

  1.2.1飲食控制標准:受試者先給予同樣的心理護理教育,使其認識到飲食控制對糖尿病治療的意義。然後兩組在同類藥物的治療下,總熱量每日均為125.52kJ/kg體重。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的60%,蛋白質占15%,脂肪占25%,蔬菜500~750g/d。A組主食為小麥粉、玉米粉、小米粉,蛋白質為優質蛋白。B組主食同A組,蛋白質為豆制品。

  1.2.2觀察方法:實驗前及3個月末分別查空腹血糖、尿白蛋白,比較實驗前後各項指標改變。

  1.2.3檢測方法:血糖用酶法;尿白蛋白用放免法;試劑盒購自中國原子能研究所。尿白蛋白標本留取:容器內放入甲苯10ml,留取24h尿液,混勻後測出尿量送檢。然後計算每分鐘尿白蛋白排洩率。

  1.2.4統計方法:用t檢驗。

  2結果

  2.1兩組治療前後空腹血糖比較

  兩組實驗後空腹血糖低於實驗前,兩組間空腹血糖治療後無顯著差異(P>0.05),見表1。

  表1兩組治療前後空腹血糖比較(x±s,mmmoL/L)

不同飲食對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早期腎病影響

  組別例數治療前治療後

  A2010.5±2.16.3±1.3

  B2010.2±1.86.2±1.1

  2.2兩組實驗前後尿白蛋白排洩率比較

  兩組實驗後尿微量白蛋白顯著低於實驗前,A組更為顯著(P王青玲魏玉臻王素霞中華護理雜志2000Vol.35No.3P.147-148

  

熱門圖文
臨床上常見的妊娠糖尿病症狀

妊娠糖尿病的出現會有症狀的出現,其實症狀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所以多加注意症狀的危害對患者

糖尿病丙酮酸病的症狀具體是什麼

患上糖尿病是一件很苦惱的事情,它嚴重的影響了患者的身心及身體健康,患上糖尿病要及時就醫不要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