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血糖過低會“中風”

血糖過低會“中風”

  一天晚上,急診室裡抬來一位男病人。病人面色蒼白、形體消瘦、冷汗淋漓、呈嗜睡狀。體檢發現病人頸無抵抗、心動過速、對答反應遲緩、伸舌右偏、右上肢肌力為0級、右下肢肌力Ⅱ級、腱反射降低、巴彬斯基征(+)。診斷為急性腦血管意外(腦中風),並立即給予靜脈滴注甘露醇、葡萄糖、能量合劑等治療。

血糖過低會“中風”

  第二天該患者中樞性面癱、舌癱、偏癱等神經系統陽性體征消失,患者精神狀況也有所好轉。後來,詳細詢問病史,了解到該患者5年前患有乙肝,一個多月前開始,常感右上腹脹痛不適、乏力、納差,並常在清晨出現頭昏、心悸、出冷汗症狀,進食後緩解,有時在中、晚餐前也有類似症狀發作。病人自認為乙肝復發而服用乙肝解毒膠囊等藥。患者家屬反映,患者近來反應較遲鈍,脾氣也變得暴躁。體檢發現,患者肝髒明顯腫大、質硬、表面呈結節狀,有壓痛,脾腫大,且伴有少量腹水。B超檢查提示肝癌。原來,患者上述表現是肝源性低血糖症。

血糖過低會“中風”

  正常情況下,雖然進食、饑餓、運動、精神因素、生長發育、妊娠等會使血糖波動,但一般維持在正常范圍內,稱為血糖內環境穩定。但腫瘤產生的毒素可影響人體髒器功能,擾亂內環境穩定。這也是加重低血糖的一個原因。患者在空腹時出現頭昏、心悸、出冷汗症狀,正是低血糖的表現。葡萄糖是腦的主要能源,但腦細胞儲糖量有限,需通過血液循環源源不斷地輸送葡萄糖。當血糖正常,腦部有正常的血液供應時,腦部才能得到足夠的能源而正常運轉。當血糖過低、腦供血不足時,腦的功能就會發生障礙,出現脾氣變壞、反應遲鈍等,正是低血糖導致腦功能障礙的表現。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非典型症狀有哪些!

很多人對糖尿病這種病都有自己的了解,一旦患上這種病就會出現很多的非典型症狀,這需要患者多加

糖尿病患者在早期的表現有哪些

近幾年,糖尿病正逐步的上升,那麼糖尿病早期的症狀有哪些呢?目前糖尿病症狀分兩大類:一類是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