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警惕四個糖尿病腎病早期征兆

警惕四個糖尿病腎病早期征兆

  糖尿病腎病是指慢性高血糖所致的腎髒損害,病變可累及全腎,包括:腎小球、腎小管腎間質、腎血管等。可引起尿蛋白排出異常,腎功能異常,導致腎功能衰竭。據調查,我國2型糖尿病患者中合並慢性腎髒病的比例可高達64%。糖尿病腎病是導致腎功能衰竭的常見原因,如果在早期能夠及時發現,積極干預可延緩,甚至逆轉其病程進展。下面我們就來看看糖尿病腎病早期的4個征兆。

  征兆1:微量白蛋白尿是早期腎損傷的標志

  尿蛋白的檢測方法及標准:尿常規:尿蛋白陽性,尿白蛋白/肌酐比值(UACR):大於30mg/g,尿微量白蛋白(UMA):大於20mg/L,尿白蛋白排洩率(AER):超過30mg/d。其中,尿常規價格便宜,但對尿蛋白的敏感性較低,只能發現中、大量尿蛋白。對於早期糖尿病腎病,推薦檢測尿白蛋白/肌酐比值,是目前公認發現尿微量白蛋白最有效的篩查方法。尿白蛋白/肌酐比值ACR的采集方法:空腹采集清晨首次尿標本。若不具備采集晨尿的條件,可在同一時段采集隨機尿標本,並在采集標本前2小時內避免進食。此外,劇烈運動、感染、發熱、懷孕、心力衰竭、超高血糖、超高血壓、尿路感染等都可能對結果產生影響,應避免在上述條件下行尿蛋白檢測。隨著尿蛋白量的增多,血白蛋白下降,患者可能會出現尿中泡沫增多、眼睑及雙下肢水腫等症狀,此時應到醫院及時化驗尿液。此外,對於無症狀的糖尿病患者,也應每年進行尿蛋白的篩查檢測,以期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

  征兆2:視物模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腎病均屬於糖尿病的小血管並發症,兩者具有較強的相關性,大部分糖尿病腎病患者患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因此,若發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需警惕糖尿病腎病的可能。如果出現視物模糊的症狀,應及早就診眼科,行眼底鏡檢查。

  征兆3:腎功能異常,血肌酐升高

  部分糖尿病腎病患者無尿白蛋白異常,糖尿病對腎髒的損害表現為腎功能異常。肌酐、尿素氮等檢測指標可部分反映腎髒功能,但受影響因素較多,如劇烈運動、飲食、肌肉容積等。應用血清肌酐估算的腎小球濾過率e-GFR是評估腎功能最好的方法。

  征兆4:腎小管功能受損

  近年研究發現,腎小管損傷在糖尿病腎病早期即可出現,可表現為夜尿增多、尿比重下降等。通過檢查腎小管功能,也可早期發現糖尿病腎病。(通訊員:北京清華長庚醫院 腎髒內科王炜)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的症狀表現有什麼

妊娠糖尿病的出現對患者的傷害是很大的,所以患者要多加注意這種病的危害,患者要多加注意這種病

糖尿病患者高血糖有什麼症狀呢

一般老年人都喜歡早起並喜歡做做運動,有些人起來就做運動了,也不吃一些食物就運動,其實這是很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