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易發因素及並發症

糖尿病易發因素及並發症

  隨著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高熱量食品攝入增多,體力勞動相對減少,中老年糖尿病的發生肺炎明顯增多的趨熱,已成為危害中老年健康的常見病、多發病。這就警示我們中老年朋友,應充分認識糖尿病對人體的危害,積極做好早期預防及治療。

  一般來說,糖尿病分為胰島素依賴型和非胰島素依賴型。其症狀表大多先是四肢乏力、易餓喜飲,然後身體消瘦,查血糖、尿糖偏高。

糖尿病易發因素及並發症

  易發糖尿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下述幾種:

  一、肥胖一些人不注意飲食結構,暴食暴飲,喜吃甜食、勞食,不愛活動,使身體過於肥胖。醫學研究發現超重者糖尿病患病率明顯高於非超重者。

  二、遺傳因素遺傳對我國糖尿病的發病具有明顯的影響。我國有關專家進行的關於家庭性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者的家系調查發現,家庭性糖尿病家系患病率為34.3%,是群體患病率1.3%的26倍。因此,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更應注意預防。

糖尿病易發因素及並發症

  三、病毒感染如腮腺炎病毒、柯薩奇B4病毒、腦炎病毒、心肌炎病毒、風疹病毒等病毒感染後,使胰島B細胞受到嚴重破壞而至糖尿病。

  此外,化學毒物及神經因素也都與糖尿病發病有關。

  眾所周知,糖尿病是繼癌症、心腦血管之後,第三大威脅人類生命的殺手,它極易並發多種疾病,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一是糖尿病心肌病、腎病等。糖尿病病史長,一般在10年以上,極易發展成為凡肌病,臨床表現為心絞痛、心功能不全、心律失常等。並可伴有腎功能損害,出現持續性蛋白尿。

  二是糖尿病可導致視網膜病變,早期表現為視力下降、視物模糊,晚期因視網膜剝離,可導致失明。同時糖尿病人也易合並白內障等。

  除上述並發症外,還極易合並多種感染性疾病。所以,一旦發現得了糖尿病,應抓緊時間檢查治療,將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同時將血壓、血脂控制在正常范圍。

  

熱門圖文
尿糖是陽性不一定是糖尿病

正常人的腎糖阈是8.9~10毫摩/升,也就是血糖不超過8.9~10毫摩/升。但是妊娠或其它

針灸治療糖尿病 有依據

針刺前要認真檢查針具,嚴格消毒,根據所取部位,讓病人盡量采取舒適的體位,針刺應避開血管。針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