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性心髒病的特點

糖尿病性心髒病的特點

  糖尿病性心髒病是指糖尿病人所並發或伴發的心髒病,包括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髒病(冠心病)、糖尿病性心肌病、微血管病變和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所致的心律及心功能失常。

糖尿病性心髒病的特點

  糖尿病性心髒病臨床表現有以下特點:

  (1)無痛性心肌梗塞。據統計糖尿病人發生心肌梗塞較非糖尿病人增多,約42%的心肌梗塞是無痛性,病人僅有惡心、嘔吐、心力衰竭,或心律不齊或心源性休克。糖尿病發生心肌梗塞死亡率高,且緩解後復發率較高。

  (2)猝死。糖尿病性心髒病者偶因各種應激、感染、手術麻醉等可致猝死。臨床上呈嚴重心律失常或心源性休克,起病突然,有的病人僅感短暫胸悶心悸,迅速發展至嚴重休克或昏迷狀態。

糖尿病性心髒病的特點

  (3)休息時心動過速。這種心率增快,不易受條件反射影響。凡休息狀態下心率每分鐘大於90次者應疑及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休息時心動過速是由於糖尿病早期迷走神經受累,以致交感神經處於相對興奮狀態所致。

  (4)體位性低血壓。當病人從臥位起立時如收縮期血壓下降大於4.0kPa(30mmHg),舒張壓下降大於2.7kPa(20mmHg)時稱為體位性低血壓或叫直立性低血壓。當出現體位性低血壓時病人常感頭暈、軟弱、心悸、大汗、視力障礙,甚至昏倒,體位性低血壓是糖尿病神經病變中晚期表現,其發生機理可能由於血壓調節反射弧中傳出神經損害所致。

  

熱門圖文
臨床上糖尿病的常見分型

眾所周知,糖尿病嚴重影響著患者朋友生活。糖尿病的出現給整個家庭帶來很大的困擾。其實掌握糖尿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有腳腫症狀

糖尿病這三個字相信我們聽到都會很害怕,深信許多患者肯定對關於糖尿病的相關知識有很多疑惑,非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