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餐後高血糖 到底咋回事?

餐後高血糖 到底咋回事?

  72歲的徐大伯有糖尿病史13年,目前使用胰島素治療和飲食控制,並堅持每天散步半小時。最近,他在家中用血糖儀自行檢測血糖後發現,餐前血糖7.1毫摩/升,餐後2小時血糖卻高達14毫摩/升。這讓徐大伯很不理解,為什麼餐前血糖不高,餐後2小時血糖卻這麼高呢?聽人說,餐後血糖對心血管危害較大,為此,徐大伯很著急,到底這是咋回事?   餐後高血糖 到底咋回事?     在現實生活中,有的患者以餐前血糖(空腹血糖)增高為主,而另外一些患者則以餐後2小時血糖(餐後血糖)增高為主。那麼,餐前血糖和餐後血糖哪個對心血管影響更大呢?隨著對空腹血糖和餐後血糖的深入研究,人們逐步認識到:餐後血糖較之空腹血糖與心血管疾病有著更強的相關性。因此,除了要重視降低空腹血糖以外,也要關注餐後血糖水平。
  病程延長,空腹血糖也會升高     一般地說,早期糖尿病患者常常表現為空腹血糖水平尚可,而餐後血糖水平增高。這是因為發生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胰島素的絕對不足或相對不足。空腹狀態下機體對胰島素的需要量較低,相對而言,胰島素還可以控制餐前血糖水平;而進餐後血糖的急劇增高要求胰腺釋放更大量的胰島素,這對有病變的胰島來說就有點困難了,因此,患者表現為以餐後血糖升高為主。     隨著糖尿病病程的延長或胰島β細胞功能的不斷惡化,胰島β細胞所產生的胰島素越來越少,甚至不能滿足空腹狀態下機體對胰島素的需要量,這時就會出現空腹血糖也升高了。
  餐後血糖升高,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一旦患者開始使用降糖藥物或胰島素後,情況就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因為降糖藥物或胰島素會改變正常生理過程,比方說,你按時打胰島素,飲食運動控制都比較好,可是最近測量血糖卻發現餐後血糖升高。這時,首先要弄清楚這種餐後高血糖情況是偶爾一次還是規律性發生,方法是多測幾次餐後血糖。     如果是偶爾一次,那麼你要考慮在早餐後是否有引起血糖升高的原因,如激動、生氣等。如果是規律性的,就應該與專科醫生探討一下,你的三餐是否合理,是否需要分餐,飯後是否有足夠的運動,在此基礎上考慮所用降糖藥物或胰島素的劑型和劑量是否合適,是否需要進行調整,這些很重要,但必須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調整,以盡快降低餐後血糖水平。  
熱門圖文
糖尿病的早期症狀你了解嗎

糖尿病的早期症狀有哪些?很多朋友害怕患上糖尿病,都想了解下糖尿病早期的症狀是什麼?糖尿病早

尿不盡可能是糖尿病症狀??

   排尿不盡或是糖尿病   排尿是在植物神經(也叫“自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