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知識 >> 糖尿病症狀 >>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表現特征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表現特征

糖尿病的並發症狀是很多的,這種疾病的危害是很大的,會給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多的影響,但是患者會出現神經病變的,糖尿病神經病變的表現呢?我們看看專家的介紹。

神經病變中周圍神經病變和自主神經病變最常見。周圍神經病變中感覺神經病變比運動神經病變多見。

感覺神經:正常健康人的感覺對冰冷、火熱、堅硬、柔軟很敏感,若碰破了皮就會感覺痛,閉上眼手拿物體可感覺其大小、形狀,這都是由感覺神經傳達給我們的。如果感覺神經出了問題,人體感覺就會出現紊亂。

運動神經:指揮人體的運動,如人體起臥跑跳,日常活動。出現病變後,會表現肌肉無力、萎縮、不能隨意活動等。

自主神經:舊稱植物神經,是調節人體內髒活動的神經。心髒跳動、胃腸蠕動、血壓高低、出汗多少不受意識控制,而是由自主神經控制,呈現有規律的自主活動。自主神經病變將導致內髒功能的紊亂,病情嚴重者,甚至可危及生命。

糖尿病神經病變有哪些表現?

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早期可無明顯的症狀,但肌電圖可顯示周圍神經傳導速度減慢、超聲可發現膀胱殘余尿的增多。

1.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表現:

(1)感覺減退:四肢有麻木感、對冷熱不敏感、痛覺遲鈍等。

(2)感覺紊亂:蟻走感,燒灼感、踩棉花感、手腳發冷或發熱、刺痛等。

糖尿病權威網站糖友網歡迎您

(3)自發性疼痛:氣溫的改變、濕度的高低、衣服的厚薄,這些變化對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者可引起自發性疼痛,這種疼痛夜間比白天重,有時疼痛劇烈,治療效果不好,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質量。

(4)運動神經受累較晚,可有:肌力減退、肌萎縮或癱瘓。單一顱神經病變:睑下垂、復視等。

2.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的表現:

(1)體位性低血壓:起床、如廁時,站起或快速改變體位時,出現頭暈眼花,甚至摔倒。

(2)心髒自主神經病變:出現心率偏快,恆定大於90次/分,不隨活動或休息而變化。嚴重者患冠心病無心絞痛,甚至出現心肌梗死也是“無痛性”的。

糖尿病早期症狀有哪些?糖友網預防頻道內容全,文章質量高,來糖友網您不用東奔西跑。百度搜索 糖友網預防頻道

(3)胃腸道表現:飽脹、早飽、腹脹、餐後不適、惡心/嘔吐、上腹痛/燒心,稱“糖尿病胃輕癱”。也可表現便秘,或便秘和腹瀉交替。

(4)排尿異常:尿不盡、排尿無力,直至尿潴留,稱“神經源性膀胱”。少數病人可尿失禁。

(5)出汗異常:上半身多汗,吃飯時滿頭大汗。下半身少汗或無汗。

(6)男性陽痿多見。

(7)缺乏對低血糖的正常反應:未發生自主神經病變者,低血糖時表現為心慌、手抖、出冷汗、頭暈、眼花、饑餓感。自主神經病變時缺乏這些低血糖的預警信號,易引起嚴重的低血糖昏迷。

溫馨提示:這種疾病的危害是很大的,患者要多多的注意這種疾病的,在生活中要養成好的習慣,及時的就醫診治。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頭暈的四個可能

頭暈是糖尿病人經常遇到的問題,頭暈頭昏與眩暈本生並非獨立疾病,而是一種常見症狀,可能與全身

糖尿病腎病早期防治很重要

糖尿病腎病早期防治很重要?糖尿病腎病屬於一種危害性非常大腎髒疾病,也是糖尿病最常見最嚴重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