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患者留神腳骨折

糖尿病患者留神腳骨折

  陳先生患糖尿病多年,日前散步時忽然覺得腳痛,很快腳面腫了起來,他以為是累的,沒在意。幾天以後腳越來越腫,陳先生到醫院一看,這才知道是骨折了。並且,醫生告訴他,骨折與他多年的糖尿病有關,幸虧治療及時,否則腳很有可能因此畸形了。

  糖尿病難道還會導致骨的問題嗎?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骨科、足踝外科主任張建中在接受《生命時報》采訪時表示,近年糖尿病患者涉及骨科的問題越來越多,像陳先生這樣“莫名其妙”骨折的並不鮮見。

  “過去外科醫生對糖尿病不太重視,但如今糖尿病患者來看骨關節病的逐漸增多,其中以足踝的問題最多見。”張建中說。據介紹,糖尿病損害骨關節主要有“四宗罪”:

  第一,糖尿病導致腿腳的神經、血管受累,皮膚發生潰瘍,再合並感染,發展為骨髓炎。

  第二,由於下肢缺血,導致腳的骨關節改變,特別是足畸形,如足弓塌陷、錘狀趾、拇外翻等。腳一旦發生畸形,走路協調性變差,腳部突出的部位會受到更多的摩擦,皮膚更容易發生破潰。

  第三,腳趾缺血壞死,導致壞疽,最終也會影響到骨骼。

糖尿病人留神腳骨折

  第四,糖尿病性神經性骨關節病,又叫“夏科氏關節”。上述陳先生的情況就屬於這類問題。病人往往有多年糖尿病病史,六成以上患者糖尿病史超過10年,在沒有任何誘因的情況下發生腳中部的骨折。陳先生既沒有過度運動,也沒有跌倒,在散步時骨折就發生了。

  張建中表示,糖尿病患者出現足部夏科氏關節骨折,病人感到的疼痛往往不如一般骨折那麼劇烈,此外局部有紅、腫、熱等表現,非常容易跟感染混淆,如果患者和醫生對該病認識不清,很可能當感染治了,但消炎治療肯定是無效的。如果照個X光片,就能發現骨折和關節脫位了。據介紹,這種糖尿病患者特有的骨折發生機理不是很清楚,骨頭就好像被“熔解”了一樣,因此病人在不用力的情況下就會發生骨折。

  對於夏科氏關節骨折的治療,張建中指出,患足應盡早制動、打石膏、免負重。此類骨折制動時間至少3個月,比一般骨折要長一倍。此外,發現並正確處理得越早,恢復得越快。如果患足依舊活動或負重,會越來越腫,最終導致無法行走,造成畸形,那時就必須靠手術來解決問題了。

熱門圖文
糖尿病易引發的口腔疾病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疾病。所謂“全身性”就是各個器官都可能受牽連,口

輕輕撞了—下,糖尿病人怎麼就骨折呢?

王奶奶62歲了,患糖尿病已有8年時間。剛開始知道自己患病時,王奶奶非常重視,除了接醫囑服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