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面面觀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面面觀

  糖尿病性周圍神經病(DPN)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發生率可高達50%~90%。輕者多表現為反復麻木、針刺、疼痛等感覺異常,影響生活質量。一些人不以為然,認為“忍一忍就算了”,殊不知,倘若發展下去,還會出現足部潰瘍、壞疽,甚至需截肢治療,如感染無法控制還會危及生命。

  常見表現

  多為四肢疼痛和感覺異常,下肢較為多見。表現為麻木、蟻走、蟲爬、發熱、觸電樣感覺,往往從遠端腳趾上行逐漸到達膝部以上,有穿襪子與戴手套樣感覺,多呈晝輕夜重;重者可出現下肢關節痛,甚至潰瘍;有時有觸覺過敏,甚至不能忍受棉被之壓,必須把被子支撐起來;有些患者還可出現排尿功能障礙、頑固的便秘或腹瀉、多汗或少汗,心動過速或過緩等症狀;若影響到運動神經,肌力常有不同程度的減退,晚期有營養不良性肌萎縮。

  如何預防

  1.嚴格控制血糖這是治療糖尿病神經病

  變的關鍵和基礎,要求血糖穩定在理想水平,

  若口服降糖藥不能使血糖降至滿意的水平,必要時

  可注射胰島素。

  2.嚴格控制血壓血壓控制在130/85毫米汞柱以下,如

  合並血脂紊亂,也應控制在正常范圍。

  3.早期應用胰激肽原酶腸溶片(如麗珠廣樂、凱尼可等)

  改善微循環,保護血管。

  4.戒煙、限酒。

  5.注意四肢保暖,指甲不要剪得太短,洗腳水不要過燙

  避免不必要的損傷。

  如何早期發現

  1.每日檢查雙腳重點檢查足底、趾間及足部變形部位,觀

  察有無以下問題:損傷、擦傷、水疱;皮膚干燥、皲裂;

  雞眼和胼胝(老繭);皮膚溫度過冷或過熱、顏色有無異常;

  趾甲有無異常;有無腫脹、潰瘍、感染。

糖尿病周圍神經病變面面觀

 

  2.警惕各種肢端麻木等症狀。

  3.溫度覺檢查可應用水杯法——給兩只水杯分別倒入涼水和溫水,用杯壁接觸足部皮膚,評判涼熱感覺。如果沒有感覺,說明溫度覺喪失。

  4.關節位置覺檢查需

  他人幫忙檢查,自己閉上眼睛後將手指與腳趾的末節作向上或向下移動。如果不能辨認關節移動的方位,則應檢查更靠近身體的一個關節,例如,如果患者不能辨認趾關節的動作則應檢查踝關節的位置覺。

  如何治療

  1.改善局部微循環目前常用①血管擴張劑,如胰激肽原酶腸

  溶片(如麗珠廣樂、凱尼可等);②鈣拮抗劑,如尼莫地平;

  ③抑制血小板凝集,如前列腺素E1。

  2.促進損傷的神經組織修復應用神經營養藥物,目前常用①維

  生素B12及其衍生物;②神經生長因子;③神經節苷酯。

  (楊架林主任每周二下午、周四上午有專家門診)

  胰激肽原酶有哪些作用

  1.舒張血管、降低血液黏度、改善微循環,糾正神經細胞的缺血、缺氧狀態。2.改善感覺和運動神經傳導速度等神經功能等。

  通過補充生化制劑胰激肽原酶腸溶片(如麗珠廣樂、凱尼可等)能有效治療糖尿病性神經病變,尤其適用於伴有肢體麻木、感覺異常、刺痛的糖尿病患者。

熱門圖文
糖尿病腎病患者正確地飲食蛋白

糖尿病腎病患者正確飲食蛋白豆制品!在糖尿病腎病的早期階段應該限制蛋白質攝入量,因為高蛋白飲

妊娠糖尿病易患人群

這是孕婦的一種生理反應,因此,妊娠糖尿病是很難預防的。我們現在應該做的是,從高危人群入手,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