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老糖友如何擺脫腎衰

老糖友如何擺脫腎衰

  誰說糖尿病病人擺脫不了腎病的噩夢,本篇內容真實報導了一位70歲高齡的糖尿病患者成功戰勝了糖尿病性腎衰,事實說明糖尿病腎病患者不用一直依賴腎透析或者通過換腎也是可以成功治愈腎衰的。

  患病是件不幸的事,許多患者因此變得消極,並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這在慢性病患者人群中往往更為嚴重。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的一種進行性並發症,治療困難,病情極易發展迅速。很多人認為慢性腎炎或腎衰不可治療,或過於擔憂自己的病是否能治愈,或因懼怕長期做腎透析後落得人財兩空而拒絕配合治療。久而久之,不僅患者的身體健康每況愈下,心理健康也在被自己消極的心態慢慢吞噬。

  其實,人的身心本屬一體,疾病發一而牽全身。在很多情況下,腎病患者治療效果差或病情反復加重的關鍵原因主要在於兩點:一是沒有戰勝病魔的信心和耐性;二是僅僅靠在醫院進行常規治療而不屑於自己主動尋找全面有效的良方。本人經常慨歎許多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和腎病)患者對健康知識的盲目和對自己生命缺乏足夠的責任心。前些日子偶聞一位已過70歲高齡的糖尿病性腎衰患者成功治愈腎病的實例,通過多方聯系,終於在前幾天攜同宜康糖尿病網志願者、北京糖尿病協會的同事、以及一位熱心糖友對這位患者進行了實況訪問,患者病情經過及治療經驗總結如下:

  王老太太今年已過70高齡,是個有25年糖尿病史的“老糖人”,長期服用降糖藥及注射胰島素,近幾年血糖一直控制良好,不過也難逃年老多病之劫。2007年底,王老太太因感冒發燒,伴隨呼吸困難、胸痛、腰腹兩側疼痛等症狀,家人懷疑是糖尿病性腎髒病變而將其送往醫院腎病科,由於醫生先診斷其患有心肌炎,心包膜內出現積液,並擴散至肺部,於是住院治療,並連續注射頭孢。不料住院不久,患者開始胸悶氣短、手腳等部位出現浮腫、周身乏力,一查血肌酐竟升至240umol/L左右(參考正常值為44-133umol/L),綜合尿蛋白、血尿酸、血色素等檢查結果,醫生確診其患上了糖尿病性腎衰,並建議趕緊進行腎透析,開始平均每周透析2次,頻率逐漸減少。經過4個月住院治療後,王老太太終在於2008年2月份出院,並停止透析。

老糖友如何擺脫腎衰

  出院一周之後因身體再次出現全身發熱,就讓家人帶自己去當地一家比較有名的老中醫的診所去看病,雖說看病的是那位老中醫的學生,看起來倒還挺熱心負責,經過一番望聞問切之後,辯證為肝經火旺,說是要先開胃,後滋陰補腎等等,並對症開了些中藥,除了讓其按時服藥之外,還囑咐她要順天應,應該“夜暗入睡(晚上9-10點),天明時起(早上5-6點)”,適時多活動,飲食規律。至此之後,老太太從08年三月份起到今年上個月為止一直按照醫囑服用中藥,並按照醫生所說的方法養成了早睡早起多活動等習慣。不過前些天王老太太因足部真菌感染再次住院,停止服用中藥,現服用醫院開的一種以冬蟲夏草為主要成分的中成藥。王老太太長期堅持早上5點多就起床,能活動的時候多活動,飲食規律,一般不飽食,精神狀態一直非常好,愛說話也愛笑,而且還懂得不少健康知識。老太太從09年5月份之後就可以自己下床活動了,家住四層的她在病情慢慢好轉的情況下開始自己扶著欄桿上下樓,起初因病情恢復不夠而比較艱難,別人花兩三分鐘就能下樓,自己卻要花六七分鐘甚至更久,但她從來不氣餒。

  正當我們為糖尿病久纏於身的王老太太竟能夠從心肌炎、腎衰等使其命懸一線的病魔中脫離而稱奇時,王老太太又禁不住稍有激動地跟我們滔滔不絕起來,“這沒什麼,俗話說得好,‘病魔不可怕,可怕的是無知又無行動,要管住嘴,邁開腿,掌握知識不後悔!’我這個人就是心態好,相信心態好就能比別人多活幾年。我的血糖大多數時候都控制得很好,血糖控制好了我才能少得其他病。而且我能活動的時候會盡量多活動,吃飯也不吃太飽,醫生開的藥堅持按時服用,還要順天應,養身養心的習慣都得有,得什麼病都不要太害怕,看我到現在腎病都沒有犯,你們年輕人呀得了腎病呀就更要有信心,好好治,沒問題的……”老太太一邊說一邊樂呵呵地笑著。雖說王老太太現在足部又出現了真菌感染,疼痛致使神經隔一會兒就會然病足不自主地抽搐一下,但在我們長達兩小時的訪問過程中,她那樂觀的笑容從未消失過,口齒不很清晰但卻異常伶俐,毫無保留地暢談了自己的患病經過和治療心得。當提到她為什麼患上足部感染時,老太太更像是比誰都清楚,隨即將自己認為的原因脫口而出,“這是腳氣引起的真菌感染,缺乏維生素,我不愛吃蔬菜,難嚼!”這番話有點讓我們幾個哭笑不得,同時又佩服老太太對疾病及健康的深刻認識。

  目前,王老太太除了足部傷口之外(病情正在好轉),其他狀況均良好,心髒問題解決了,一年多沒做腎透析,腎病也沒有犯,血糖控制得還不錯,也沒有明顯表現出其他健康問題。在訪問結束之前,我們根據王老太太目前的狀況提出相應的建議,而王老太太對自己的健康也是信心十足。

  時常聽到一些長期心態消極的患者心灰意冷地自言自語:“病好不了就算了,死了也無所謂,免得受這份苦。”既然死都不怕,還害怕活著和病魔斗爭麼,正所謂“死不懼,何畏生”。上天僅給我們每個人一次來到這個世界的機會,我們就要為了扞衛自己的生命而好好活著;同樣,既然病魔纏身,我們就該無所懼怕,勇於迎戰。雖然腎衰患者曾被人們提早判了死刑,但我們見證了一次成功戰神腎衰的事實,打破了“腎衰不治”的傳說。

熱門圖文
80%的糖尿病人會出現膀胱功能異常

在西方國家的藥店,有糖尿病人專用的“尿不濕”出售,糖尿病患者出現泌

三大誤區讓腎走上不歸路

誤區一:尿常規檢查,尿蛋白陰性腎就沒問題  常有病人認為,我雖患糖尿病好幾年了,但每次檢查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