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護足部?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護足部?

  一名來自英德的糖尿病患者右腳拇指被劃破,但他沒當一回事,只是胡亂塗了一些治皮膚病的藥物,導致傷口越來越嚴重,被多家醫院判定為應該“截肢”!幸運的是,經過南方醫院內分泌代謝科多次會診,患者許某保住了這只腳。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護足部?

  對已經患上糖尿病,可能會發生糖尿病足的病人,廣東省糖尿病防治研究中心主任、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內分泌代謝科主任薛耀明教授給出了如下建議:

  1、每天檢查一遍足部,包括足趾間和趾甲,注意趾甲的顏色變化,你很可能會發現一些必須接受治療的小皮損或霉菌病。

  2、每天用溫熱的中性肥皂水洗腳,不要加入對組織有刺激性的物質,水溫不應超過30℃~35℃。

  3、禁止與他人一起洗腳或加入香料,洗後一定要擦干腳。

糖尿病患者如何保護足部?

  4、晚上不要用暖水袋或電熱毯暖足,以免燙傷。

  5、穿的襪子要舒適,並且每天要更換。

  6、不要赤腳行走,以免受傷。

  7、注意鞋子,後跟的磨損一定要及時修好。

  8、沙灘度假時,尤其小心不要讓腳被太陽灼傷。

  9、避免接觸任何刺激或損害足部皮膚的物質,如果損傷已經發生了,要盡早去醫院診治。

  7%的糖友發病15年後會發生足部壞疽

  據悉,在西方國家每年都有超過30000名糖尿病患者由於出現糖尿病血管並發症不得不進行截肢,而且糖尿病的患病人數在未來還會增多。有關資料顯示,大約7%的糖尿病病人發病15年後會發生足部壞疽,也就意味著糖尿病病人被迫截肢的病例數大約是同齡組的非糖尿病者的15到45倍。在我國,目前糖尿病足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數為26天,平均住院費用達1.5萬元人民幣。糖尿病已經成為危害人類健康的三大重症之一,僅南方醫院每年收治的糖尿病患者就達千余例,因此,糖尿病患者積極做好自身的篩查工作顯得尤為重要。

熱門圖文
糖尿病並發脂肪肝治療方法

脂肪肝為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之一,我們稱之為糖尿病性脂肪肝。糖尿病者發生率在50%左右。隨著

周圍神經炎疾病發病機理

糖尿病的並發症有很多,周圍神經病就是其中一種。周圍神經病是周圍神經炎在多數情況下並非感染或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