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並發症護理 >> 一個發生在糖尿病足診室的“故事”

一個發生在糖尿病足診室的“故事”

  小鐵片引發的截肢

  護士蘭穎走進診室,頭發濕漉漉的還滴著水:“剛給一個糖尿病足病患者換了藥,清創時噴出來的膿血濺了我一身,所以去洗了個澡。”

  蘭穎說起來很自然,白白淨淨的面龐上,神情自若。在解放軍306醫院糖尿病中心足病診療室工作了幾年,“我已經習慣了。像這樣的嚴重糖尿病足的患者,我們見得太多了。”

  推開一個病房的門,一股刺鼻的氣味,差點讓記者奪門而逃,這氣味像一大堆臭雞蛋堆在面前,讓人惡心得快要窒息。蘭穎趕緊給記者戴上口罩,但依然臭得只能小口喘氣。

  病房裡只住著一個糖尿病足患者,旁邊的床位是空的——這裡的床位很寬松嗎?

一個發生在糖尿病足診室的“故事”

  “這麼難聞的味道,別的病人哪待得住呀,熏得飯都吃不下,寧願到別的病房擠著,也不在這兒住了。”旁邊的糖尿病中心副主任王玉珍說。

  病房裡的患者姓陳,72歲,他的整個右腿加右腳看上去黑黢黢的一片,還有大面積的壞死,難聞的味道就是從這裡散發出來的。

  談到自己的腿,沒說幾句話,老人就落下淚來:“都是因為鞋裡的一個小鐵片子,可我哪知道會有這麼嚴重呢?”

  原來,兩個多月前,老人無意中發現腳底有個破口,一檢查鞋才知道裡面有個小鐵片子凸起來了,但是腳一點也不疼,也就沒太在意,隨便貼了一個創可貼。可是過了些天,破口不僅沒好,還越來越大了,後來竟然開始化膿、潰爛。在附近的小診所,用了一些創傷藥,吃了消炎藥,可是一點也不見效,潰爛面越來越大,這才輾轉來到了解放軍306醫院糖尿病中心。

  一查血糖,陳大爺竟然高達21mmol/L(正常人應該在6mmol/L以下),原來爛腳是糖尿病足造成的。可惜老大爺來得太晚了,很可能要面臨膝蓋以下的截肢。

  王主任說:“我們多希望見到的病人只有小小的潰瘍,或者還沒有出現問題,就被我們‘揪’了出來,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動辄就要截肢……”

  每周只有三四個病人

  保腳還是保命?

  面對這個問題,大部分糖尿病足病患者都會選擇後者,但是這個選擇,歸根結底是極其痛苦的。

  其實,這道選擇題,本來是可以不做的。

  “早期預防和發現糖尿病足並不難,也不需要什麼高端的儀器設備。”解放軍306醫院副院長、全軍糖尿病診治中心主任許樟榮教授一邊給患者檢查,一邊口吻輕松地說,“只要請糖尿病人脫掉鞋子,醫生花幾分鐘仔細檢查他們的腳,就能發現是否存在危險因素並及時進行矯正。”

  幾分鐘的檢查,就能預防截肢甚至死亡——簡單得令人難以想象。

  就這麼簡單的一件事,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簡稱浙醫二院),愣是遭遇了“滑鐵盧”。

  糖尿病發病率目前已達3.3%,這一數據比20年前超出了5倍多,按人口比例計算,浙江目前的糖尿病患者已經超過100萬。與之相伴的是,作為糖尿病患者致殘致死最嚴重並發症之一的糖尿病足病,發病率也節節攀升。

  因此,一年前,醫二院開設了糖尿病足病診療室。

熱門圖文
哪些是糖尿病常見的並發症

生活中很多的年輕人也患上了不同程度的糖尿病,畢竟在我們生活中會有很多糖尿病患者。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人需警惕心腦血管病

糖尿病患者不僅並發心腦血管病的幾率要遠遠高於非糖尿病患者,而且發病時間早,與沒有糖尿病的心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