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家屬要和糖尿病共同學習怎樣護理

家屬要和糖尿病共同學習怎樣護理

  糖尿病患者家屬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1)扶正心態

  一旦肯定自己已患上糖尿病,患者心理情緒上的波動在所難免。有的患者麻痺大意,認為“無所謂”,有的焦慮緊張,甚至惶惶不可終日。此時,家屬務必與患者一道加強學習,盡快了解糖尿病基本知識以及治療上的新動態、新進展,密切與醫生合作,安慰患者、開導患者。幫助患者培養客觀愉快的心境和戰勝疾病的信心,這方面家屬有獨到的無法替代的作用。

家屬要和糖尿病共同學習怎樣護理

  (2)調理飲食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需要控制,但許多病人易入誤區。有些人謹小慎微,談“糖”色變,摳得太細;也有一些病人我行我素,來者不拒。作為家屬應多向醫生請教,掌握糖尿病飲食原則和食譜運用,學會熱量計算、食物互換,規勸患者有計劃地攝取平衡膳食、嚴格戒煙限酒。並根據患者的血糖、血脂、體重勞動強度等調整進食品種類和數量;烹饪方法宜翻新,不斷改進飯菜的色、香、味、形。不讓患者因飲食不當而出事端。

  (3)安排作息

  叮囑患者起居規律,運動鍛煉不懶散。勤洗澡、剪指(趾)甲,注意保暖。睡眠充足。糖尿病患者更應切實執行,其中運動鍛煉需請醫生指導,量力而行,循序漸進。家屬可協助患者制定生活時間表,隨機做相應的督導,使其養成習慣,持之以恆。少數自理能力差的病人,家屬尚需多多陪伴,並適當代勞。

 

熱門圖文
孕婦如何控制血糖需注意的方面

當孕婦發現血糖高後,應積極進行控制,許多小事都要注意,下面就為大家講下孕婦如何控制血糖需注

治療糖尿病有做“五”有心人

糖尿病病人的治療要非常小心,千萬不要求快,最重要的是要合理運動治療,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