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糖尿病患者的5大飲食誤區是什麼

糖尿病患者的5大飲食誤區是什麼

  大多數的糖尿病患者都知道要想自己的病情穩定,就要注意自己的日常飲食,不能隨便亂吃東西,其實許多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不正確的,那麼怎樣才是合理的飲食方法,相信患者一定想有一定的了解,下面就請專家詳細的給我們講解一下。

  一、只要加大口服降糖藥劑量,多吃點沒關系

  一些患者在感到饑餓時常忍不住多吃幾口飯,爾後再采取自行加大口服降糖藥的方法,誤認為飲食增加了,多吃點降糖藥就可以把多吃的食物抵消。

  事實上,這樣做不但使飲食控制形同虛設,而且在加重了胰島細胞負擔的同時,可能增加低血糖及藥物副作用的發生,非常不利於病情的控制。

  二、調整飲食就是吃素

  糖尿病患者中不少人都發生過程度不同的低血糖症狀,除不合理應用胰島素、藥物使用不合理外,飲食調節不當也是重要原因。多數患者發現糖尿病後,都會采取控制飲食的方法進行治療。但是少數患者把飲食調整簡單地理解為吃素,並過度控制主食,從而引發低血糖或營養不良。

  糖尿病患者對飲食的調整無需一步到位,應在醫師和營養師指導下循序漸進地進行,以保證營養,保持熱量平衡。患者切不要片面地變成只吃素不吃葷,這樣容易造成營養素缺乏,對身體傷害更大。平衡膳食最重要,每天應攝入250克牛奶、一個雞蛋、3兩左右瘦肉或魚,一斤蔬菜及適量主食。

糖尿病患者的5大飲食誤區是什麼

  三、少飲水可以少排尿

  糖尿病患者常有口渴、喝水多、排尿多的表現。病友們常有一種錯誤的觀點,認為患糖尿病後應該控制喝水,這樣才能減少排尿的次數。

  喝水多是體內缺水的表現,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性反應。患糖尿病後控制喝水不但不能治療糖尿病,有時會使病情加重,引起酮症酸中毒或高滲性昏迷,非常危險。糖尿病患者的多尿症狀也並非體內水多,而是血糖升高所致。

  喝水有利於體內代謝產物的排出,防止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發生,同時喝水可以改善血液循環,預防因血粘度增高而引發血栓的發生。所以糖尿病患者不要等口渴才喝水,要主動多飲水。但有嚴重腎功能障礙,尿少、水腫時應適當控制飲水。

  四、食用鹹的或含甜味劑的糖尿病專用食品不用控制

  部分患者錯誤地以為,糖尿病就是控制飲食不吃甜的食物,但鹹面包、鹹餅干以及糖尿病專用甜味食品不含糖,饑餓時可以用它們充饑,對它們不需要控制。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鹹的或含甜味劑的糖尿病專用食品可以改善單調的口味,豐富糖尿病患者的食物種類。但各種面包、餅干都是糧食做的,與米飯饅頭一樣,吃下去也會在體內轉化成葡萄糖而引起血糖的升高。因此這類食品仍應計算入總熱量之中,而不是無限制地食用。

  五、糖尿病患者要嚴格節食

  有些患者覺得血糖的升高與飲食有很大的關系,如果減少飲食血糖也會隨之降下來,於是拚命控制主食的攝入,甚至不吃主食。

  飲食療法是治療糖尿病的基礎,強調定時定量及平衡膳食。而飲食量是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而定,存在個體差異,並非對所有患者都一概要求減少進食量。如某些肥胖的輕症狀患者,經控制飲食後,可不用藥物就能達到滿意的血糖水平,而有些患者則需配合藥物治療。如果患者為控制血糖一味地減少主食量,甚至不吃主食,必將抑制機體內源性胰島素的分泌,不利於糖尿病的治療。同時也會造成機體營養不良,降低患者的抵抗力,易合並感染,加速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因此,糖尿病患者應遵照醫囑,合理飲食,既保證機體的需要,又不加重胰島的負擔,從而有效地控制糖尿病。

  溫馨提醒:以上就是專家詳細的給我們講解的有關糖尿病,相信你也以定有了一定的了解,望患者一定要及時去醫院就醫,不要延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期,祝您早日康復。

熱門圖文
糖尿病盯上電視蟲

隨著電視節目的豐富,很多人在閒暇的時候,都喜歡守在電視機前觀看電視節目,但是卻有很多人不知

糖尿病的發生與生活密切相關

據了解,糖尿病是因人體內胰島素缺乏或胰島素不能有效發揮作用而導致的一種終身性疾病,然而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