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更多護理相關 >> 自制藥酒有風險 糖尿病人要慎喝

自制藥酒有風險 糖尿病人要慎喝

  立秋過後,天氣漸涼,恰逢近日陰雨綿綿,各種患者容易舊病復發,便會想到飲用自制藥酒來緩解病情,比如有的風濕病患者疼痛發作,於是想到喝藥酒來緩解疼痛。

  小心藥酒變毒酒

  >>東莞男子喝自制藥酒心髒驟停險喪命

  32歲的東莞男子田先生聽說藥酒很養身,便自己釀造藥酒,沒想到喝完後卻出現烏頭鹼中毒,3次心髒驟停,險些喪命。

自制藥酒有風險 糖尿病人要慎喝

  >>義烏男子喝自制藥酒中毒

  浙江義烏就有一名42歲的男子在家自制“補酒”,浸泡原料除了枸杞等中藥材外,還有從田間抓來的一條蛇。今年3月,該男子在家品嘗補酒,不料因中毒進了醫院。

  >>農民用祖傳秘方自制藥酒治風濕鬧出人命

  史某是一個農民,沒有任何藥學基礎,幾年前,他看到一種治療風濕類疾病的“祖傳秘方”,就買了藥材和高粱酒,將二十多種中藥材浸泡在酒中,自制“風濕痛藥酒”。

  史某將藥酒泡好後送給熟人、朋友喝,服用過的人認為確實有療效。但是,這種緩解,是高粱酒本身導致的、還是裡面泡的藥材導致的,誰也說不清。並且,這20多種藥材,毒性如何,混合在一起,到底會對人體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史某一點也不懂。

  2013年,患有心髒病的郭某在喝了一兩左右的藥酒後,出現了身體麻木、嘔吐等不良反應,最終因飲用藥酒後誘發急性心功能不全而死亡。

自制藥酒有風險 糖尿病人要慎喝

  自制藥酒須謹慎

  從中醫角度來講,藥酒一般分兩大類,一類為以治療疾病為主的藥酒,其作用為祛風散寒止痛,舒筋活血通絡;另一類則是以補虛強體為主的藥酒。

  市面上所售藥酒都有固定配方,符合中醫方藥理論。但也有一些是流傳於民間的“方子”,沒有經過長期臨床應用的檢驗,其有效性和安全性都不能保證。

  是藥三分毒,真正的藥酒泡制,絕不是簡單地把藥材放入酒中浸泡就可以的,它的用藥、用量、浸泡時間等都是有講究。大家日常自制藥酒時,藥酒的藥性、藥量、濃度等都比較難把握。

  此外,還有些人喜歡自己泡藥酒時加入蛇蠍之類的藥材,但是一些藥材毒性大,自己拿捏不好,且隨意搭配中藥泡制,配方不合理會使藥酒失去原有的功效,飲用無益,嚴重的還會引起中毒。

  不僅如此,制作藥酒要用純糧釀造的、沒有經過勾兌的高度原漿酒,而市場上出售的白酒一般都經過了勾兌,不適合用來做泡藥。

  糖尿病人喝藥酒要講究

  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過程中,要求飲酒要嚴格節制,所以不宜過度服用藥酒或依賴藥酒。因為藥酒為白酒泡制,過多飲用藥酒不僅會導致血糖波動,而且會影響降糖藥的效果,如服磺脲類藥物時飲酒,患者還可能出現心慌、氣短、面紅等不良反應;注射胰島素的糖尿病人,空腹飲酒及易引起低血壓甚至出現生命危險。

  糖尿病人除了限酒外,還要戒煙。糖尿病是致使腎衰發生的首要病因。不管是什麼原因,戒煙是預防腎功能衰弱的最好辦法。香煙中的煙鹼可以刺激腎上腺的分泌,使血糖升高。少量的煙鹼有興奮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大量的煙鹼則可抑制或麻痺中樞神經,對糖尿病人極為不利。吸煙可因末梢血管的收縮而直接影響胰島素的吸收。因此,糖尿病人尤其是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患者,更應盡早戒煙。

熱門圖文
糖尿病要學會養眼

糖尿病的並發症中有一種是糖尿性視網膜病,糖尿性視網膜病就是糖尿病可以損壞眼睛後面非常細小的

糖尿病友不宜做創傷性檢查

糖尿病皮膚損傷對於患者來說絕對是個頭疼的事情,因此,患者應該盡量少做創傷性檢查,以免增加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