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控糖也需從“腸”計議

控糖也需從“腸”計議

  受訪專家: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內分泌科主任  蘇本利

  腸道一度僅被認為是重要的消化器官,但近年來發現它也有內分泌功能。研究表明,腸道可分泌如腸促胰素、胃促生長激素等多種激素,與糖尿病的發生、發展息息相關。近年來出現了腸促胰素治療藥物和減肥手術這兩種新的方法,它們可通過調節腸道內激素來治療糖尿病。

  人進餐後,腸道受到食物刺激會分泌腸促胰素,降低血糖。人體中主要存在兩種腸促胰素,分別是胰高糖素樣肽-1(GLP-1)和糖依賴性胰島素釋放肽(GIP)。目前研究取得突破的是GLP-1,科學家發現它能刺激胰島素分泌、降低胰高血糖素(可升高血糖)、抑制食欲、減緩胃排空。所有這些作用,都有助於控制血糖。根據這樣的現象,科學家們制成了兩類藥物:GLP-1受體激動劑與二肽基肽酶-4(DPP-4)抑制劑。其中GLP-1受體激動劑可在體內模擬GLP-1的作用,常見的有利拉魯肽與艾塞那肽等。這類藥能“吹響胰島素進攻血糖的號角“,提醒它降低血糖。DPP-4抑制劑可抑制二肽基肽酶-4(該酶可減少體內的GLP-1)的活性從而提高體內GLP-1的水平,調節血糖。常用的DPP-4抑制劑有西格列汀、沙格列汀、利格列汀、維格列汀等。

  上述腸促胰素類藥物,只有在血糖升高時才會發揮作用,因此不易導致低血糖。此外,這類藥還可降低體重與血壓、調節血脂,在一定程度上減少心血管病的風險。

  我們常說的減肥手術,學名是“胃腸道重建術”。它一方面通過縮小胃體積,限制吃進去食物的量;另一方面構建了一個高速路,讓食物從胃直接進入小腸的下部(遠端空腸),減少食物吸收、降低體重,減輕由肥胖導致的胰島素抵抗。更重要的是,該手術還能改變腸道激素水平,讓食物較早地刺激遠段空腸,能促進GLP-1與胰島素等多種激素的分泌,有效降低血糖;同時該術還可調節腸道菌群,提高有益菌的生物活性。

  另外,降餐後血糖的常用藥α-糖苷酶抑制劑,如阿卡波糖、佛格列波糖與米格列醇等,也可對人體腸道激素的分泌產生影響。α-糖苷酶可將澱粉等多糖降解為葡萄糖等供機體利用,這類藥物在抑制α-糖苷酶、減慢葡萄糖生成速度的同時,還會增加GLP-1分泌,並可能促進腸道內益生菌如雙歧桿菌等的繁殖,提高纖維素降解為短鏈脂肪酸的效率,保護腸黏膜。

熱門圖文
測血糖前千萬別吃降糖藥

不少老百姓認為,只有去醫院檢查時才有必要測血糖,平時在家如果沒出現什麼症狀,何必大費周折監

黃連素稱降糖居家良藥?黃連素要用對症狀

   3個月後研究者發現,與治療前相比,治療組的空腹血糖、口服糖耐量試驗(OGT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