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暴飲暴食後中醫護胃有方

暴飲暴食後中醫護胃有方

  在春節假期中恣意地享受美酒佳宥,您的胃是否已經發出不平之鳴了?

  對平時沒有胃部不適,只是春節期間暴飲暴食而吃撐了的人,規律而清淡的飲食是最好的治療建議。若是餐後的飽脹感依然不消,中醫稱為“食滯”,意即消化不良。短期服用幫助消化的消食之品可以獲得緩解,如山楂、麥芽、谷芽等,每次各6克左右,熱水沖泡後飲用或直接服用皆可,但症狀消除後必須停服。

  若是平時容易胃部不適,加上春節期間飲食不節制,而導致症狀復發或加重,出現胃部悶脹疼痛、頻繁的嗳氣或放屁、胸悶難抑、嘔酸水、胸口灼熱甚至疼痛等不適者,在治療上,最重要的還是飲食上的節制,而用適當的藥物也是必需的。

暴飲暴食後中醫護胃有方

  前述的山楂、麥芽、谷芽、雞內金、萊菔子等消食導滯之品並不建議服用。可服用香砂六君子湯、半夏瀉心湯、左金丸、平胃散、逍遙散、旋覆代赭石湯等,並隨證酌加貝母、牡蛎、良姜等單味藥。並依據個人體質狀況,調整胃酸分泌、腸胃蠕動功能、促進胃粘液的分泌,以保護胃粘膜及促進受傷組織的修復,效果更甚於單純的制酸劑。

  除了藥物治療,胃部不適時應該特別注意一些飲食方面的禁忌,以免加重胃的負擔。例如避免一次進食大量的肉類及堅硬難消化的食物,少吃糯米類制品、甜食、含咖啡因的飲料、酸菜、竹筍、巧克力、柑橘、烈酒等。

  經常胃痛或吐酸水的患者,應少吃稀飯並且在兩餐中間及睡前,吃一些蘇打餅干緩解。營養學專家也建議胃病患者,可多吃包心菜及使用橄榄油、葵花油及魚油。可少量飲用鮮奶,但並不建議大量飲用,至於調味奶則不適合飲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