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C肽可以減少糖尿病並發症

C肽可以減少糖尿病並發症

  研究發現,C肽可以延緩糖尿病並發症的發生,當它與胰島素一起注射時,可減少糖尿病腎病等並發症的發生,甚至有人認為C肽可以緩解2型糖尿病的臨床症狀。

  研究人員宣布,今年將開展一項大型的國際性研究以驗證上述結果,如果該結果得到證實,C肽將可添加到胰島素注射液中,應用於1型糖尿病患者。來源:《國際在線》

  讓大腦干細118產生胰島素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通過小心的“哄騙”能使來自大腦的干細胞形成產生胰島素的細胞,這種新形成的細胞能夠模仿胰島8細胞分泌胰島素。

  研究者認為、通過進一步試驗,把產生胰島素的大腦的干細胞移植給糖尿病患者,將有可能成為治療糖尿病的新途徑。

  在一些昆蟲(如果蠅)中,制造胰島素並調節血糖的細胞事實上就是神經元。此前人們一直認為來源於大腦的干細胞只能轉化成與大腦有關的組織細胞(如神經和支持細胞),但研究人員發現神經干細胞也能轉化成血管細胞或其他細胞。

  研究人員將一系列化合物添加大腦的干細胞中,經過一些試驗和生物”哄騙”技術.他們發現,在培養皿中培養出能夠產生胰島素的細胞。

  接著,研究人員將這些細胞移植到小鼠腎髒中。當這些小鼠的血糖上升時,這些細胞就開始釋放胰島素。這些細胞存活四周後仍然能制造胰島素並且沒有轉化成其他的細胞類型。研究人員希望有一天能夠讓這種干細胞替代糖尿病患者的胰島B細胞。

C肽可以減少糖尿病並發症

  來源:《PLOSMedicine》

  首例活體胰島移植獲成功

  日本京都大學醫院Matsumoto等成功地給一例糖尿病患者實施了活體胰島移植術.這也是全球首例獲得成功的活體胰島移植。

  該手術的受者為現年27歲的女性患者。她在4歲時罹患慢性胰腺炎,15歲時發展為1型糖尿病,一直接受胰島素治療,但頻繁出現低血糖發作。供者為該患者的母親,現年56歲,其血糖水平和胰島素分泌狀況皆正常,抗谷氨酸脫羧酶(GAD)抗體和胰島素自身抗體也皆為陰性。

  研究人員為供者實施了遠端胰腺切除術,從切下來的胰尾分離出了約40.8萬個胰島,並通過門靜脈移植入受者的肝髒。供者於術後18天出院,出院時口服糖耐量試驗(OGTT)正常。受者在術後22天時脫離胰島素治療,術後37天出院,出院時OGTT正常,隨訪至術後2個月時仍無需胰島素治療。

  研究人員認為,半個活體胰腺對代謝的影響可等同於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屍體胰腺。

  來源:《中國醫學論壇報》

  美公布新食物“金字塔”

  繼1992年版食物金字塔公布的1

  3年後,美國日前公布了新一版官方的食物金字塔。

  新《指南》強調了鍛煉和熱量控制在維持體重和降低心血管危險中的重要性。其與1

  992年版《指南》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後者一味強調”脂肪有害.碳水化合物有益”,而新《指南》則建議,應合理飲食,攝入健康脂肪(如橄榄油、菜籽油、大豆油等液體植物油)和健康碳水化合物(如全麥面包、燕麥片和糙米等全谷類食物),多食果蔬,適量攝入健康蛋白質(如堅果、豆類、魚類、禽類和蛋類),同時盡量少食紅肉、黃油和精制谷物(包括精米和精面)、土豆和糖。此外,新《指南》還建議,大多數人都應攝入多種維生素,若無禁忌證則應適量飲酒。

  來源:《中國醫學論壇報》

熱門圖文
口服降糖藥選擇有原則

選擇口服降糖藥的要求病人對藥物的選擇有個基本的了解。選擇口服降糖藥的品種有以下幾個原則: 

優降糖到底還能不能吃

自假糖脂寧膠囊致死事件發生以來,不少糖尿病患者對假藥中摻雜的格列本脲產生了疑問。對此,有關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