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磺脲類口服降糖藥失效怎麼辦

磺脲類口服降糖藥失效怎麼辦

  為減少每日的給藥次數,提高患者用藥依從性,保證血糖得以穩定控制,在采用胰島素補充療法時,最好采用“一次服藥,一次注射”的方法。

  磺脲類口服降糖藥是控制2型糖尿病最常用的藥物,簡單、方便而且實用。但長期服用磺脲類降糖藥,隨著患者體內胰島B細胞功能的進行性衰退,療效大約以每年5%~10%的速度下降,因此,病史長達8~10年的患者就可能出現磺脲類繼發失效問題,表現為使用足量藥物仍然不能使血糖得到有效控制。

  針對磺脲類繼發失效的解決辦法,最初強調胰島素替代療法,即停用磺脲類藥物,單用胰島素。但實踐證明,單用胰島素較難長期穩定控制血糖,且低血糖發生率顯著增高,其他不良反應亦明顯增多,故而不是首選方案。近年在臨床上大多采用胰島素補充療法,即無需停用原來服用的降糖藥物,而是在此基礎上加用胰島素。實踐證明補充療法優於替代療法,可以更好控制血糖,不良反應亦少,是磺脲類繼發失效的首選療法。

磺脲類口服降糖藥失效怎麼辦

  為減少每日的給藥次數,提高患者用藥依從性,保證血糖得以穩定控制,在采用胰島素補充療法時,最好采用“一次服藥,一次注射”的方法。也就是在磺脲類藥物的選擇上,以每日1次口服的長效劑(如格列吡嗪控釋劑)和每日1次的長效胰島素(如甘精胰島素)為宜。用藥方法是:每日晨服1片格列吡嗪控釋劑,睡前注射1支甘精胰島素。當然,需要注意根據具體情況調整藥物劑量,或選擇其他簡便易行的治療藥物聯合應用。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