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唱歌跑調可能是聽力受損 三大原則好護耳

糖友唱歌跑調可能是聽力受損 三大原則好護耳

  在糖尿病患者中聽力受損算是比較常見的,其中患有周圍神經病變和冠心病並發症的患者聽力下降的現象就更為嚴重了。據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的聽力下降發生幾率是正常人的兩倍,而將近一半的2型老年糖尿病患者都伴有聽力困難。

  糖尿病會影響聽力

  因糖尿病而引起的聽力下降往往發病緩慢,不容易被察覺,病情會逐漸加重且具有不可逆性,而且治療周期有限。跟老年性聽力下降比較,糖尿病患者的發病年齡明顯提前,病情較重,發展較快。糖尿病聽力受損其具體症狀為能聽見聲音但是在公共場所辨音困難,發音不准,唱歌跑調。同時還會出現眩暈,具體表現為突發眩暈感、搖晃感、頭暈等。

  此外,由於因為糖尿病所導致的聽力受損在初期症狀並不明顯,且容易與老年性耳聾混淆,所以為早期發現這一症狀造成了很大的困難。因此專家提醒廣大患者,一旦感覺出現了耳鳴、耳聾以及眩暈的症狀,應警惕是糖尿病聽力受損的發生。尤其是已經發生冠心病和周圍神經病變的糖尿病患者,要提高警惕,出現上述症狀是要盡早就醫。

糖友唱歌跑調可能是聽力受損 三大原則好護耳

  想要遠離聽力受損這一症狀,糖尿病患者應從三個方面做好防護措施:

  一、綜合管理糖尿病,加強防控。

  這點尤為重要,患者應積極控制血糖、血壓、血脂,應合理搭配飲食健康,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適當進行運動鍛煉,有利於控制糖尿病病情,從而有效地防止聽力受損等情況。對於血糖控制不理想者,應聽從醫生的指導加服一些調節血糖的藥物。

  二、應樹立愛耳與護耳意識

  在日常生活中應加強對耳朵的保護。愛耳與護耳不妨從一下幾個方面入手:

  1、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因為如果情緒激動會造成耳內小動脈血管發生痙攣,血流變緩,從而造成內耳供血不足,引發突發性耳聾。

  2、盡量遠離噪音環境,因為長時間聽高分貝噪音會損傷聽毛細胞,造成內耳損傷,導致聽力下降。

  3、盡量避免掏耳朵,容易造成耳道損傷、感染等,還有可能導致鼓膜穿孔,影響聽力。

  4、日常多按摩耳朵,促進內耳血液循環。

  5、科學飲食,多吃富含鋅、鐵、鈣的食物,防止微量元素缺乏,對改善內耳血液供應很有幫助,防止聽力減退。

  三、定期到醫院接受聽力檢查

  糖尿病患者應定期到醫院接受聽力檢查,做到“三早”原則。例如患者可以進行純音聽阈檢查、聽性腦干反應等檢查,可以幫助准確地診斷是否出現了聽力受損,對預防和緩解有很大的意義。

  以上所述是對糖尿病聽力受損的預防措施,其實預防的根本就是控制血糖,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慣,並且積極配合醫生治療。

熱門圖文
日常護理方面需要注意那些方面

初患糖尿病老人的日常護理應注意什麼呢?初患糖尿病老人應該注意飲食、保持適當運動、堅持用藥和

我們要如何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現在糖尿病已經成為了很多的人都知道的疾病,所以糖尿病的出現患者要及時的發現,糖尿病本身就是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