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降糖藥物 >>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用藥?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用藥?

  編者按:目前,糖尿病已成為繼心血管疾病及腫瘤之後的第三大疾病。據“中國居民營養與健康狀況調查”顯示,全國目前糧尿病患病人數約2000多萬,另有近2000萬人空腹血糖受損。值此第十五屆世界糖尿病日,本版邀請樂山市人民醫院內二科主任、國家神經內分泌專家、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主任醫師、學科帶頭人孫玉容教授就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與合理用藥的問題進行講解,希望對糖尿病患者有所幫助。

  一、“五馬套車”,糖尿病管理要靠自己。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用藥?

  我們把治療糖尿病作了這樣的比喻:五匹馬一套車。五匹馬分別是:飲食、運動、藥物、監測、教育及心理調節,這輛車就是糖尿病。兩個車輪一個是中醫、一個是西醫;五匹馬中,飲食是轅馬。車手是醫患結合體,誰是左手呢?毫無疑問,是患者自己!因為你自己掌握著糖尿病的命運,飲食、運動、藥物、心理調整、糖尿病監控等,無論哪一條,都要你自己來做;誰是右手呢?醫生!醫生起著指導教育和監督的作用。只有擺正了這些關系才能駕好糖尿病這套車。

  二、糖尿病並發症的預防要從患病時開始。

  許多初發糖尿病的患者往往錯誤地認為自己病程短、病情輕,只要控制住血糖就行了,結果失掉了預防並發症的最佳時機。專家主張:糖尿病患者從發現糖尿病的那一天起就要開始並發症的預防治療。有關動物實驗結果表明,這樣可以使糖尿病的微血管並發症的發生延後一倍的時間,而發病的程度減輕一半。當並發症出現後再給予中藥,其效果就遠不如預防給藥。

  三、我吃好幾種降糖藥,經常出現低血糖反應,可為何平時測血糖總是很高?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確用藥?

  這是所謂的“蘇木傑反應”,就是指低血糖後的反跳性高血糖。服用好幾種降糖藥可能使血糖降得過低,低血糖會在很短的時間內給人體帶來嚴重危害,人體為了保護自己,把抵抗低血糖的強大的升糖機制調動了起來。但是糖尿病患者調節血糖能力較差,很容易矯枉過正,反而會出現高血糖。所以,你平時測血糖時血糖不是低而是高,於是又增加降糖藥物的劑量,造成惡性循環。可見,“蘇木傑反應”造成血糖的波動,對糖尿病患者是十分有害的。避免“蘇木傑反應”的辦法一個是血糖檢測,不僅僅測早餐前、早餐後,而且要測中餐和晚餐前後,特別是凌晨2—3時的血糖,以便及時發現低血糖;另一個是注意有沒有饑餓感、心慌、出汗等低血糖症狀。此外,應合理安排飲食,及時就餐,以防止低血糖的發生。

熱門圖文
格列美脲的2重作用機制

糖尿病與心腦血管疾病有密切聯系已成為不爭的事實。著名的UKPDS研究表明:HbA1c每降低

降糖藥物最嚴重的副作用是什麼?

降糖藥物引起的副作用中,最嚴重也就是最致命的就是低血糖。因為葡萄糖為腦細胞活動的主要能源,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