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更年期女性 血糖與情緒一起波動

更年期女性 血糖與情緒一起波動

  更年期情緒煩躁,糖尿病女性雪上加霜

  女性更年期是指女性45~55歲(絕經期),由中年向老年過渡的階段。據統計,女性在45歲以後血糖水平平均高於同齡男性,更年期女性罹患糖尿病的比率更是高於男性。女性到了更年期往往會出現潮熱、出汗、睡眠不好、情緒煩躁等症狀,如果是女性糖尿病患者,血糖忽高忽低、難以控制。專家介紹,更年期的一些生理變化還可能加重糖尿病並發症,這對更年期糖尿病女性來說,如同“雪上加霜”。

  卵巢功能減退,雌激素影響胰島素

  此階段女性因卵巢內分泌功能改變,雌激素減少,從而對胰島素的刺激作用減低,胰島細胞對葡萄糖刺激的應激能力也受到影響而減弱,加之體力活動減少,體重增加,體內產生抗胰島素物質,妨礙糖的氧化和利用而容易誘發糖尿病。

  情緒的波動也會加重影響。更年期女性由於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促性腺激素分泌水平增高,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引發各種形式的心理障礙,這些負面情緒導致體內一些應激激素的大量分泌,而這些激素都是升高血糖的激素,會和胰島素互相抵抗,降低人體糖代謝的調節能力,這都是更年期女性容易患上糖尿病的病因。而本來就是糖尿病患者的女性,進入更年期之後會因為上述原因使血糖更難控制。

更年期女性 血糖與情緒一起波動

  理解她的改變,協助控好血糖

  身為家中的子女或者父親,要理解女性更年期的情緒不穩,幫助更年期女性一起平緩度過這個時期。只要感受到家人的支持,往往有助於情緒的安定,從而更好地調節體內植物神經代謝,使機體逐漸適應體內激素的改變,預防糖尿病。

  值得注意的是,若是已經患上了糖尿病的更年期患者,雌激素的減少有可能引起身體發生某些生理變化,這些生理變化有可能會加重糖尿病並發症。比如,雌激素有預防心血管病變發生的作用,當雌激素產生減少時,發生心血管病變及中風的危險就會上升,而糖尿病患者本身發生這些病變的可能性就比較大。糖尿病女性進入更年期後,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調整降糖藥和胰島素的用量,將血糖控制平穩。

  此外,除了更年期的一般保健外,應盡量去除那些可能影響血糖水平的因素,如肥胖、情緒不好等,更加注意監測血糖、飲食控制、放松精神、保持心理平衡和良好睡眠。多做運動,多吃豆類食物,借助於食物中的植物雌激素補償更年期雌激素的虧損。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跑步的注意要點

糖尿病患者跑步運動注意:  1、健康的中老年人為預防冠心病、高血壓病、高脂血症、控制體重;

糖尿病患者護膚常識會是什麼

患上了糖尿病是需要注意一下好的護膚辦法的,糖尿病患者要積極的注意一下好的護理的辦法,糖尿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