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友夏天應注意兩大皮膚問題:干燥和瘙癢

糖友夏天應注意兩大皮膚問題:干燥和瘙癢

  皮膚干燥

  夏天炎熱而潮濕,糖友易發生皮膚感染,最常見的是疖腫、膿腫和癬,而預防皮膚干燥是皮膚護理的關鍵。

  洗澡時:糖尿病患者最好用溫水,水太熱可致皮膚干燥,擦拭身體的毛巾不能粗糙,用柔軟的毛巾輕擦即可,留少量水分在皮膚上。時間控制在10-15分鐘以內,太長也會因流失皮表的油脂而變干。更不宜泡澡。香皂要溫和。

  護膚品:潤膚露一定要溫和且不含酒精,軟化皮膚、保持皮膚滋潤、避免瘙癢。洗完澡後,除了腳趾縫、皮膚褶皺、腋窩外都要塗抹。

  勤檢查:經常留意皮膚狀況,尤其是雙腳、指甲、趾甲周圍、腳趾縫處,是否有傷口、紅腫、老繭、水泡現象。處理傷口時,用溫和香皂和清水處理,也可用無菌、干燥、清潔的創可貼覆蓋,而不可用滅菌劑的藥劑。若有感染征兆要立即就醫。

糖友夏天應注意兩大皮膚問題:干燥和瘙癢

  皮膚瘙癢

  若皮膚不止是干燥問題,已經出現了瘙癢現象,糖友們該怎麼辦呢?

  1、正確認識疾病,根源還是沒控好血糖,如果血糖能控好,症狀就會消失。

  2、堅持適當的鍛煉,促進新陳代謝,增加身體抵抗力,對疾病治療有很好的效果。還能減少心腦血管出現的機率,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

  3、按專科醫生的囑咐進行治療,保證血糖處於正常,有利於緩解和治愈皮膚瘙癢。

  4、對症治療外用止癢劑,如復方薄荷酊,薄荷酚甘油洗劑,樟腦酊,止癢霜等.全身性的瘙癢可內服撲爾敏,苯海拉明等抗組織胺藥物。念珠菌感染引起的外陰瘙癢可用2%~4%的碳酸氫鈉液沖洗外陰,局部使用制霉菌素軟膏。

  5、心態要正確,精神緊張、焦慮、不安都會加重病情,或有酮症酸中毒可能。患者要學會減壓、持樂觀、找興趣,通過轉移注意力,來輔助治療。

  6、說到皮膚,衣服怎麼穿也有說法,宜寬大,柔軟,棉質最好,貼身衣服應避免羽絨,尼龍及毛織品。洗澡多也不好,鹼性太強的肥皂及過多的摩擦都會刺激皮膚。

熱門圖文
糖尿病人鍛煉帶個食品盒

糖尿病是現代人類三大疑難病之一,全世界有糖尿病患者1.25億,我國的糖尿病患者達4000萬

如何治療糖尿病足壞疽

糖尿病足根據病情不同分來時不同的,壞疽就是其中之一,只有了解如何治療糖尿病足壞疽之後,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