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控制飲食且堅持運動 不用藥也可降血糖

控制飲食且堅持運動 不用藥也可降血糖

  醫生建議治療糖尿病從控制飲食和堅持運動做起,控制好血糖,以避免其引發的並發症使人致殘、致死。糖尿病,被稱作“沉默的殺手”,因為它有非常多、能在全身發展的並發症,一旦得病就麻煩多多,至少會減少10年壽命,而且還需要終身治療。

  現象:患病率逐年增高

  曾有數據顯示,我國18歲以上居民的糖尿病患病率為9.7%,患者人數已達9000萬,而糖尿病前期患者人數高達1.48億,大概每十名成人中就有一人患糖尿病。目前,我國已經成為糖尿病患者增長率最快的國家之一。

  “糖尿病是與生活方式最為密切的慢性病。運動量減少、飲食結構西方化的生活習慣,與我國糖尿病患病率快速增高有直接關系。”佛山市婦幼保健院內科主任李必迅介紹,糖尿病是由遺傳因素、免疫功能紊亂、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各種致病因子,作用於機體導致胰島功能減退、胰島素抵抗等而引發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綜合征,主要特點是高血糖。

  “糖尿病的典型症狀為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即‘三多一少’。其中1型糖尿病有典型症狀,而占了糖尿病患者中90%以上的2型糖尿病,並無典型症狀,需要檢測血糖。”李必迅表示,患者若控制不好血糖就會引發並發症,導致腎、眼、足等部位的衰竭病變,且無法治愈。

  危害:渾身難受花費高

  “糖尿病患者常常感覺口干想喝水,而多尿必須半夜多次上廁所,影響睡眠質量。吃了很多東西仍覺得饑餓,體重卻會減輕,身體還容易疲勞。”李必迅表示,許多人對糖尿病知之甚少且不夠重視,不少患者等到明顯感覺身體部位有不適時才就診,而這時的病情常常已發展到較嚴重的情況,各種並發症難以控制,而且長期用藥、並發症治療等所需的醫療費用也相當高。

控制飲食且堅持運動 不用藥也可降血糖

  並發症多遍全身

  李必迅指出,糖尿病的危害就在於它有范圍廣泛的並發症,患者從頭到腳都可能發生並發症,包括憂慮、神經障礙、腦血栓、白內障、蛀牙、支氣管炎、皮膚病、尿毒症、陽痿、足病變等。“其中視網膜症、腎病和神經障礙是出現率最高的並發症。”醫生表示80%的糖尿病患者在20年內都會出現這三大並發症,還會因為血液中過剩的葡萄糖腐蝕器官和組織而出現動脈硬化。據了解,糖尿病便是引起腎功能衰竭的首位原因。

  另外,人體患上糖尿病後,免疫功能會減弱,容易感染因感冒、肺炎、肺結核所引起的各種疾病,而且難以治愈。同時,身體抗癌細胞的防御能力也隨之減弱,容易使癌細胞活躍、聚集,從而引發癌症。有研究發現,糖尿病也可以是胰腺癌的首發症狀,原因是長期高血糖狀態對胰腺形成慢性刺激,可能導致胰腺細胞癌變。

  防治:基礎治療常堅持

  治療糖尿病最關鍵的就是控制血糖,而如何控制血糖,李必迅稱控制飲食和堅持運動是兩項基礎治療,不少患者只要做到基礎治療,無需用藥就能輕松把血糖降下來。“我常告訴患者,人體就像水庫,血糖就是水庫的水,而下雨是飲食,開閘洩洪就是運動,下雨後及時洩洪,水自然不會漲起來。”醫生表示,糖尿病事實上就是一種營養過剩,堅持運動就能保持熱量平衡,從而降低人體的血糖量。

  據介紹,糖尿病的早期症狀包括眼睛容易疲勞、視力急劇下降、饑餓、多食、手腳麻痺、發抖等,若身體出現類似症狀,醫生建議及時到醫院檢查,盡早治療並控制好血糖,可減少或避免各種並發症的出現。“血糖控制好了,但因為患者具有潛在的體質,一不注意飲食等因素又容易嚴重‘復發’。”醫生指出,糖尿病的治愈率很低,患者需要長期注意控制血糖,堅持終生治療。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不應拒絕“性”福生活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疾病之一。糖尿病患者有正常的性欲,雖然有些患者在患病期間會出現不同程度的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注意須知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而一種疾病,而這一疾病的患者在飲食方面有很高的要求。那麼具體有哪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