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4種蔬菜可“對付”糖尿病

4種蔬菜可“對付”糖尿病

  1、苦瓜

  苦瓜有“植物胰島素”之稱。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不僅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還可以刺激體內胰島素的分泌,有非常明顯的降血糖作用。有人用苦瓜皂甙制劑口服治療2型糖尿病,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因此糖尿病病人適當攝入苦瓜,有利於控制血糖。

  需要注意的是,患有慢性腸炎的人不宜多食;食用時宜急火快炒、不宜長時間的炖煮。

  2、南瓜

  近年來的研究表明,南瓜是一種治療糖尿病的理想食物。南瓜含有大量的果膠,當南瓜與澱粉類食物同食時,會提高胃內容物的黏度,延緩胃的排空,果膠在腸道內充分吸水後形成一種凝膠狀物質,可延緩腸道對糖的吸收,降低餐後血糖。此外,南瓜中微量元素钴含量豐富,钴是人體胰島細胞合成胰島素所必須的微量元素,能夠促進體內胰島素的分泌,可降低血糖。

  食用提示:每次食用量不要太多,因為南瓜中也含有碳水化合物,如果不加控制也會因總熱量“超標”而引起血糖升高;南瓜性溫,多食容易“上火”,因此,陽盛體質者不宜多食;不要食用放置過久的南瓜。

4種蔬菜可“對付”糖尿病

  3、洋蔥

  研究發現,洋蔥所含的S-甲基半胱氨酸亞砜具有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洋蔥中還含有磺脲丁酸,它可以通過促進細胞對糖的利用而起到降糖的作用。洋蔥還具有降低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經常食用可預防糖尿病心腦血管並發症的發生。美國科學家還發現洋蔥含有前列腺素A,前列腺素A能降低人體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血壓,並能增加腎血流量和尿量、促進鈉鉀排洩,這對預防糖尿病的腎髒並發症大有幫助。

  食用提示:急性傳染病者不宜食用;青光眼、白內障患者不宜多食;為了避免營養物質的破壞,洋蔥宜急火快炒。

  4、莴苣(又叫莴筍)

  莴苣中含有較豐富的煙酸,煙酸是胰島素激活劑,經常食用對預防糖尿病有幫助。莴苣中還可促進胃腸蠕動,對糖尿病引起的胃輕癱及便秘有輔助作用。莴苣中所含的鉀離子是鈉離子的27倍,可促進排尿,降低血壓。

  需要注意的是,莴苣葉的營養價值比莖高,應葉莖同食。為避免煙酸的丟失,莴苣應先洗後切。另外,不要用銅制器皿存放或者烹調莴苣,以免破壞莴苣中所含的抗壞血酸成分。

  此外,糖尿病患者還可以根據自己的飲食習慣選食冬瓜、黃瓜、菠菜、竹筍等蔬菜,這些蔬菜不僅含糖量低,而且對於預防糖尿病及其並發症均有幫助。最後,需指出的是,糖尿病患者無論食用哪種蔬菜,都只能起到輔助治療的作用,不要因此忽視了每天必須進行的體育鍛煉及藥物治療。

  

熱門圖文
吃雞蛋小心糖尿病

美國哈佛醫學院專家發現,每天吃雞蛋,患II型糖尿病的風險有可能增加60%。他們是在對570

改善生活方式能推遲糖尿病發病

最近,醫學雜志發表報告表示,如果糖尿病高危人群能堅持6年進行飲食控制和體育鍛煉,可以使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