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生活起居 >> 糖尿病治療藥物與生活方式干預必須雙管齊下

糖尿病治療藥物與生活方式干預必須雙管齊下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水平的提高,人民生活方式的改變,糖尿病發病率快速增長。據最新報告顯示,中國目前有超過9240萬的糖尿病患者,專家預計在2025年,全球的糖尿病人將達到3.42億。

  控制糖尿病刻不容緩

  2010年糖尿病日的主題是“控制糖尿病,刻不容緩”。在廣州近日召開的“最新版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專家訪談會”上,廣東省內分泌學會、糖尿病學會委員、廣東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主任楊華章教授首次向媒體介紹了2010版《中國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的修訂情況。新版指南匯聚了近年來糖尿病防治的最新研究成果,為中國的糖尿病防治工作提供了最佳參考與實踐指導,並將有利於進一步提升我國糖尿病防治的整體水平。

  較之2007版指南,2010版指南進一步細化了2型糖尿病治療的起始用藥。二甲雙胍因其具有確鑿的心血管保護證據、全面降糖、長期安全性、較高的性價比等諸多優勢,被2010版指南推薦為2型糖尿病治療主要路徑中的唯一起始用藥。

  全面降糖成治療首要目標

  楊華章教授介紹,近年來,我國糖尿病防治形勢嚴峻,患病率十年來翻近兩番。其中新診斷的糖尿病患者,往往由於起始用藥不及時、不恰當,或者用藥不規范、隨意停藥,造成血糖控制不佳,引發並發症。並發症的發生,不僅影響患者生存質量,危及生命,還將為家庭和國家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

  鑒於此,國內外指南與共識均明確提出,Ⅱ型糖尿病治療的近期目標是全面降糖,控制或延緩疾病進展;而遠期目標則是預防並發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治療糖尿病藥物與生活方式干預必須雙管齊下,齊頭並進

  楊華章教授介紹,在此次新版的中國指南中,二甲雙胍之所以成為主要治療路徑中唯一的起始治療推薦,是因為大量循證醫學數據證明,二甲雙胍在全面降低血糖的同時,具有全面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長期安全性等方面確鑿的優勢,且具有較高的性價比。

  臨床試驗發現,二甲雙胍具有全面的降糖機制,可同時降低空腹和餐後血糖,從而降低糖化血紅蛋白(HbA1c)。迄今,二甲雙胍仍是最強效的口服降糖藥之一,可降低HbA1c達1-2%。UKPDS35研究顯示,HbA1c每降低1%,糖尿病患者微血管並發症的發生風即險減少37%。

  楊華章教授同時強調,治療糖尿病,除了堅持藥物治療外,運動和飲食仍是最重要的輔助治療方式,藥物與健康的生活方式必須雙管齊下,齊頭並進。

 合理駕馭糖尿病治療的六駕馬車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應注重保護心腦

糖尿病目前已經是一種大眾化疾病,一旦患上這種疾病,就意味著要經過漫長的治療才能控制住病情。

合理的運動對患者百利無害嗎

很多人都有愛好運動的習慣,這其實是一個鍛煉身體的好習慣,患上糖尿病的人也應該多加的運動一些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