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每個糖尿病患者都應該了解糖尿病飲食宜忌

每個糖尿病患者都應該了解糖尿病飲食宜忌

  糖尿病治療專家指出,飲食治療是糖尿病治療的重點,也是控制血糖十分有效的方法,為了更好的控制病情,每個糖尿病患者都應該了解糖尿病飲食宜忌。

  糖尿病飲食宜忌:

  1、什麼都吃,吃什麼都要限量,吃的時間極重要

  在血糖控制好和基本符合糖尿病飲食治療原則的前提下,包括空腹血糖、餐後2小時血糖都在理想范圍,就什麼都可以吃。但要掌握吃的量,不能貪多。

  在清晨空腹血糖較低的時候(血糖控制在6.0毫摩/升以下)和餐後2小時血糖在7.0~8.0毫摩/升或更低的時候,可以吃點自己想吃的食物,這樣就覺得糖尿病飲食沒那麼痛苦了。

  2、吃含碳水化合物相對少的食物

每個糖尿病患者都應該了解糖尿病飲食宜忌

  吃含糖或澱粉相對少的食物也可較好地控制血糖。薯類和一些蔬菜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相對少,如果用薯類代替早餐主食,不但可以減少一定比例的碳水化合物的攝入,同時還有明顯的飽腹感,同時薯類和蔬菜具有預防便秘,調節血糖、血脂、血壓,減輕體重等多種功效。

  3、吃有食療作用和調理脾胃的食物

  吃有調節血糖作用和調理脾胃功能的食物,不但有保健作用,同時也使食物選擇空間加大了。經常吃洋蔥、苦瓜、番茄、辣椒等有調節血糖作用的食物;谷類中的荞麥、燕麥、麥麸及黑米、黑豆、豆豉、食醋、桂皮、咖喱也有類似作用。調理脾胃的山藥、蓮子也是谷類食品的好搭檔,可豐富食物品種。

  4、吃血糖指數低的食物

  配餐時要盡量選低血糖指數食物,包括全麥、全谷類,如小麥、黑米、黑麥、玉米、荞麥、燕麥及其麸子;各種干豆及黃豆制品;水果中的李子、櫻桃、柚子等食物。這些食物在胃腸中停留時間長、吸收率低,並使葡萄糖可以緩慢地釋放到血液中,對調節血糖水平發揮重要作用。

  糖尿病治療專家提醒患者,一定要積極的控制自己的血糖,幫助更好的控制病情。

熱門圖文
多吃海魚可預防糖尿病

多吃魚類等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有助降低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孩子患糖尿病的風險。

“控制血糖”從早餐開始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方式和飲食結構的改變,患上糖尿病的患者越來越多,而糖尿病嚴重影響了患者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