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水果並非都有益處 部分水果增糖尿病風險

水果並非都有益處 部分水果增糖尿病風險

  根據縱向觀察研究的結果來看,多吃水果,特別是蘋果、葡萄、藍莓等,意味著會降低的2型糖尿病的風險。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和波士頓布裡格姆婦女醫院的醫學博士奇森和他的同事發現:在改善飲食、生活方式和個人風險因素的情況下,每周額外增加三份完整水果與顯著降低2%幾率的2型糖尿病有關。研究人員在BMJ網上報告,吃藍莓的優點最大,每一周吃3份藍莓,會降低26%甚至更低的風險。

  但是,同樣量的橘子汁會使患糖尿病的風險升高8%,而哈密瓜會使風險升高10%。水果間的巨大差異,實質上可能是因為在纖維含量、抗氧化劑和植物化學物質等方面的差異。奇森團隊認為,血糖指數不一定是糖尿病的一個主要的指標。他們覺得,這一發現既支持多吃水果預防糖尿病觀點,又可能有助於解釋以前的研究結果好壞各半,沒有將水果分類。

水果並非都有益處 部分水果增糖尿病風險

  奇森研究小組對動物模型的研究結果表明,含蠟皮的蘋果、葡萄等水果皮中的物質可以保護小鼠飲食誘導的葡萄糖耐受不良的情況。奇森團體分析了包括護士健康研究的66,105名婦女,護士健康研究II院的85,104名婦女和來自衛生專業人員隨訪研究的36,173名男性。每隔4年,問卷調查收集這些人的各種數據,包括多久吃各種食物、他們的糖尿病狀態、措施等等。所有參與者都無重大的慢性疾病,但隨訪期間仍有6.5%的人發展為糖尿病。

  愛荷華州大學的內分泌科專家克裡斯托弗·亞當斯醫學博士說:“多吃些蘋果、藍莓和葡萄幾乎沒有任何缺陷,尤其是如果他們將這些水果取代不健康的食物的時候,這樣有可能真正受益。”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