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慎防空腹喝粥

糖尿病患者慎防空腹喝粥

  粥是碳水化合物,容易消化吸收,能很快被機體代謝掉,所以,在進食較多量粥後,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出現餐後血糖的增高,又因為其持續的時間較短,很容易引起下一餐前的低血糖。粥的血糖指數比米飯高,但是不等於糖尿病患者粥就絕對不能吃了。可以喝粥,但不應在空腹狀態下喝,空腹喝粥,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動,在喝粥前先吃點兒主食,然後再喝粥。

  空腹喝粥,容易引起血糖的波動,在喝粥前先吃點兒主食,然後再喝粥。

  如何正確喝粥呢?

  控制進食量

糖尿病患者慎防空腹喝粥

  血糖升高除與食物消化吸收有關之外,更主要的是與進食的量相關,在同等數量下,喝粥比吃米飯升血糖高。但是同樣數量的大米,熬成粥會比做成干飯體積增大好多倍,2兩米飯比1兩米粥含糖量高,這樣比較起來比吃米飯血糖升的慢。

  選擇混合粥

  少喝白粥,多喝混合粥。在大米中適當加入糙米、苦荞、糯米、高粱、玉米糁、燕麥片、綠豆、赤小豆、白扁豆、芸豆、黃豆、芝麻等各種雜糧混合熬成的粥,其升糖指數將明顯低於只有大米的白粥,可增加膳食纖維,還降低了食物的血糖指數,又能提高蛋白質的利用率。喝粥時還可以搭配一些蔬菜和葷菜,或者和餡餅、包子等帶餡的食物一起吃,同樣可以使混合後的食物血糖指數下降。

  喝稀別喝稠

  多喝稀粥,盡量不喝太稠的。因為熬粥的時間過長,粥的糊化程度高,喝起來雖然口感好,血糖生成指數也就越高。喝粥時應當慢慢地喝,拉長進食時間,這樣血糖升高就緩慢了。

熱門圖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飲食呢

人們每次進食之後就會吸收食物內的糖分,使血糖升高,正常人會增加胰島素的分泌調節血糖使其恢復

糖尿病的一些常見的飲食習慣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一直都是較為關注的問題,很多的糖尿病患者因為不能有健康的飲食習慣從而讓自己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