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保健措施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保健措施

  如何保證健康人群少得病甚至不得病,有病的朋友維持病情穩定不加重?除了需要做到“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以外,中醫認為順應四時氣候特點,根據古人四季養生理論,合理適當進補也是有益的。

  清熱為主,不妄用補品

  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則又應該根據具體病情來決定是否進補,如何進補。糖尿病在中醫學文獻中稱“消渴病”,其發病與體質因素、飲食不節、情志失宜、高年勞倦、外感邪毒、藥石所傷等密切相關,發病與肝、腎、脾胃等髒腑功能失調有關。研究發現:素體腎陰虛、胃熱盛和愛生氣、肝火旺的人群,容易成為糖尿病患者。飲食失宜,過嗜醇酒厚味,胃腸結熱,或內生濕熱痰火,可以傷陰耗氣;情志抑郁,五志化火,可以內生郁熱,肝陽過用,或肝火傷陰;高年腎陰不足,或加以勞倦過度,耗氣傷陰,皆可以引起糖尿病發生。內熱傷陰耗氣是其基本病機,久病不治,陰損及陽,又可導致陰陽俱虛,所以陽虛也有所見。

  同時久病入絡,絡脈瘀阻,在氣虛、陰虛甚至陰陽俱虛的基礎上,痰濕、濕熱、痰熱阻滯氣血,絡脈瘀結,“微型癥瘕”形成,則可導致心腦血管病、腎病、糖尿病足、視網膜病變等多種並發症發生。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早春不能盲目進補,尤其不能盲目溫補。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保健措施

  一般說來,血糖居高不下的糖尿病患者,內熱包括胃腸結熱、脾胃濕熱、肝經郁熱等多比較突出,臨床常表現為口渴多飲,怕熱喜涼,口苦頭暈,心煩失眠,性急易怒,多食易饑,大便干燥或粘膩不爽,小便黃赤,舌紅苔黃,脈象有力,此時應該積極控制血糖,治療應該以清熱為主,不可妄用補品。

  辨證用膳,合理進補

  如果內熱不甚,血糖控制尚可,或病程日久,已發生並發症,或有明顯的體力減退,精力不足等症狀,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在醫生指導下,辨證用膳,適當合理進補。

  對於糖尿病久病,陰陽俱虛,陽虛症狀突出的患者,臨床可表現為面色黧黑,頭暈眼花,顏面虛浮,神疲倦怠,腰膝酸冷,四肢冷涼,陽痿,性欲淡漠,腹瀉,或大便不調,時干時稀,小便清長,夜尿頻多,舌苔胖大,舌淡暗,苔水滑,脈沉細無力,治當滋陰助陽、補腎填精之品,可以選用滋補、溫補、平補之劑,如人參、西洋參、黃芪、黃精、玉竹、黑芝麻、核桃、栗子、黑大豆、熟地、山茱萸、鹿茸、鹿角片、雪蓮、冬蟲夏草、蛤蚧、枸杞子、杜仲、女貞子、芡實、五味子、肉豆蔻、肉苁蓉、鹿鞭、九香蟲、海馬、海龍、茴香、肉桂、山藥、蓮子、豬肉、羊肉、狗肉等。如糖尿病陽痿,可用人參、鹿茸、熟地、山茱萸、雪蓮、仙靈脾熬膏滋頻服,或加工為散劑沖服,嗜酒者也可泡酒少量飲用;如糖尿病腎病蛋白尿、水腫,可用黃芪、當歸、紫蘇、陳皮、冬瓜皮炖魚;糖尿病腎病腎功能不全,可用西洋參、冬蟲夏草炖鴨,或水煎服用;胃腸功能紊亂腹痛喜溫,或婦女痛經,更可用古方當歸生姜羊肉湯調治。

  另外,必須指出的是,早春進補還應該注意糖尿病患者的各項化驗指標。如糖尿病腎病患者飲食,尤其進入腎功能不全階段之後,保護腎功能就成為治療中心問題,飲食的安排當然也應該考慮到對腎功能有無好處。優質低蛋白飲食,適當熱量低脂飲食,高鈣低磷飲食,高纖維素飲食是對糖尿病腎病患者飲食的基本要求。

  我們不能不顧糖尿病腎病腎功能不全酸中毒、電解質紊亂的具體情況,一味強調早春進補。如表現為低鈣高磷者,肉湯和干果就不能多用,因為肉湯、動物內髒和南瓜子等干果,含磷很高。而某些水果、補品是高蛋白和富鉀食物,過多攝入,可加重腎髒負擔,或誘發高鉀血症,嚴重威脅患者生命健康。

熱門圖文
糖尿病怎樣健康愉快過國慶節

糖尿病患者在國慶節裡一定要嚴格控制飲食、避免勞累等,這樣才不會使血糖升高,病情加重,糖尿病

健康飲食四要點 糖尿病患者要記牢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見的疾病。糖友應該都知道,2型糖尿病作為一種慢性內分泌代謝性疾病,與飲食的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