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患者飲食的注意事項

糖尿病患者飲食的注意事項

  一般健康人進食後,血糖會有一定的增高,但是飯後2小時左右即可恢復正常。因為正常人可以提供正常的胰島素分泌,可以控制血糖的升高,將其控制在正常和合理的范圍之內。但是糖尿病人的病因就是在於胰島素的分泌不足或者功能減退,如果按照一般健康人的飲食習慣進食,就會很快出現血糖增高,以及出現尿糖等症狀,進一步增加胰島素的負擔,造成病情更為加重。

  糖尿病病人通過合理的飲食治療,不僅能維持病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時的能量需要,又可以使得體重逐步接近正常,從而加重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使得血糖下降,減輕血脂的紊亂,降低血壓,以及預防和治療各種相關的並發症,同時還可以避免發生低血糖。

  適當增吃食物纖維

  纖維素是一種不能為人體消化吸收的多糖。糖尿病人適當地增加食物纖維的進量,有以下益處:其一,高纖維食物可以降低餐後血糖,改善葡萄糖耐量,減少胰島素的用量以及降低血脂的作用;其二,能減緩糖尿病人的饑餓感;其三,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及促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秘的發生。

  理想烹調用油

  玉米油、葵花子油、花生油、豆油等,因其中含有較豐富的多不飽和脂肪酸,它是必需脂肪酸,在體內能幫助膽固醇的運轉,不使膽固醇沉積於血管壁,所以這對預防糖尿病的一些並發症,如動脈硬化等有積極的作用,正因如此,糖尿病人所需烹調用油以植物油為好。

  有益的豆其制品

  大豆是糖尿病人較理想的食物,這是因為它所含的營養物質成份有益於糖尿病人。其一,大豆是植物性蛋白質的來源,不僅含量豐富,而且生理價值也高,必須氨基酸種類齊全,可以與動物性食物相媲美。其二,大豆中脂肪含不飽和脂肪酸、磷脂與豆固醇,對降低血中膽固醇有利。其三,大豆中碳水化合物有一半為人體不能吸收的棉籽糖和水蘇糖。

糖尿病患者飲食的注意事項

  甜味品的選擇

  蜂蜜和蜂王漿具有補中潤燥,緩急解毒的作用,其食療保健效果較好,用它來治一些慢性病如高血壓、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習慣性便秘等確有一定療效。

  糖尿病人如此長期、大量地服用蜂蜜,其血糖在一天內可能會出現大起大落,這種血糖的不穩定對病情的控制極為不利,即便蜂蜜有某些保健功效,最終也是得不償失。因為葡萄糖和果糖均為單糖,進入腸道後無需消化可直接被吸收入血,使血糖升高,蔗糖和糊精略經水解後即可被吸收,因此,蜂蜜的升血糖作用特別明顯。

  桃、梨、菠蘿、楊梅、櫻桃等甜味水果,可以適量食用。這些水果含有果膠,果膠能增加胰島素的分泌,延緩葡萄糖吸收。此外,西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較低,也可適量食用。

  避免食用升高血糖食物

  血脂升高,對糖尿病非常不利。是並發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因此,糖尿病人不宜吃使血脂升高的食物,常見的有豬油、牛油、羊油、黃油、奶油、肥肉以及膽固醇含量豐富的食物。

  減少飲酒的危害

  有一些糖尿病患者認為,酒是五谷之精華,適量飲酒可以活血通絡,御寒,調節精神。對此要具體病人具體分析。如果患者的病情較輕,可以少量飲一點酒,並且,最好是啤酒或低度的其它酒;但如果病情不穩定,或伴有肝髒或心血管疾病,應禁止飲酒。因為酒有下列危害:

  飲酒會增加肝髒負擔。酒精的解毒主要在肝髒中進行。肝髒功能正常的人,解毒能力強,能把大部分有毒物質進行轉化,排出體外。而糖尿病人的肝髒解毒能力較差,飲酒勢必會加重肝髒的負擔而引起損傷。

  飲食宜清淡

  飲食口味過重,對人身體不利,傳統中醫為說明這個道理,曾用"五行"理論解釋說:過於多食酸味的東西,因酸味入肝,則會使肝氣偏盛,脾氣而衰弱;過於多食鹹味的東西,因鹹味入腎,腎主骨,則會引起大骨之氣勞倦困憊,肌肉短縮、心氣抑郁;過於多食甘味的東西,甘之性緩滯,會使心氣喘滿,面色黑,腎氣不能平衡.

  注意調和飲食五味,使其不偏不重,便可以骨骼強健,筋脈柔和,氣血流暢,皮膚肌理固密,這樣身體便健康,正因人們發現淡食有益於身體,所以很早就總結了"淡食最補人"一句攝食格言。

  其次適當多吃些低熱量、高容積的蔬菜。如西紅柿、菠菜、黃瓜、大白菜、油菜、豆芽、茄子、韭菜等等。

  最後,因為人的飲食量與飲食習慣有關,在不影響營養基礎上的饑餓感,通過一段時間的忍耐適應,是可以緩解的。此外,病人應相信,減少飲食量,並不一定會產生饑餓,不要有事先的饑餓准備,對糖尿病人重要的是營養平衡,過量的飲食無疑會給機體有關髒器組織帶來負擔。

 

熱門圖文
兒童糖尿病的飲食中不能吃的食物

兒童糖尿病是危害孩子健康比較嚴重的一種慢性疾病,它的出現也是很多患者最擔心的疾病,因為兒童

糖尿病推薦食譜之三

糖尿病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處不在,近幾年其患病率更是增長迅速,對於這類人群,在臨床上不僅要對其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