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值得糖尿病患者特別重視的五個注意事項

值得糖尿病患者特別重視的五個注意事項

  我國是糖尿病大國,現發病總人數已逾4000萬人,並且每年呈上升趨勢,有關糖尿病的診斷和治療也是不斷推陳出新,以下幾點值得糖尿病患者特別重視。

  一、ED——糖尿病的報警信號

  40出頭的蔣先生是某市一家中外合資企業的部門經理,經過數年打拼,已成為“有房有車”族,美中不足的是,最近一段時間這位高大帥氣的蔣先生患上了ED(勃起功能障礙),前幾天到市第三人民醫院內分泌科檢查,化驗血糖高出正常值3倍,醫生診斷為糖尿病所致ED,通過一段時間的系統治療,他的病情明顯好轉。

  在現實生活中,像蔣先生這種情況較為普遍,只不過涉及個人隱私,不便聲張。臨床上,有不少糖尿病患者由於ED到醫院就診,從而發現患了糖尿病。國內新近調查數據顯示,ED現已成為中老年男性的一種常見病、多發病,其中三成ED病人緣白糖尿病,由此發生ED的年齡比非糖尿病要早10~15年。由於糖尿病患者在高血糖、高血壓及血脂紊亂等情況下容易發生神經和血管病變,會損害勃起功能。另一方面,糖尿病患者往往因為疾病產生焦慮、抑郁等不良情緒,心理原因也會導致ED。專家們還指出,每5個高血壓患者中就有1人患有ED,每3個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人患有ED,每5個動脈硬化或心血管疾病患者中,就有2人患有ED,每2個患慢性腎髒衰竭患者中,就有1人患有ED。由此可見,ED是五大“富貴病”——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症和一些慢性疾病的征兆。

  據觀察,糖尿病患者的性欲是正常的,如果是由於患病後心理焦慮等因素導致了床上的“尴尬事”,作為妻子,要少抱怨多體貼,幫助患者找到生活的樂趣。另外,妻子可以讓患者多吃些熱量較低的食物,如兔肉、韭菜、驢肉、核桃、芝麻、黑豆、泥鳅、黃花魚、甲魚等。

  二、依賴空腹血糖診斷糖尿病也會漏診

  普通老百姓都知道糖尿病的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即多吃、多飲、多尿、體重減輕。但這幾個症狀主要發生在1型糖尿病患者身上,2型糖尿病只有在病情很嚴重時才會出現。事實上,2型糖尿病起病時非常隱匿,沒有任何症狀。在臨床上,50%~60%的2型糖尿病患者不是因出現症狀主動就醫發現的,很多人是通過體檢發現的。大約有15%等到症狀出現,往往已出現並發症——腎髒損害、心髒和眼底病變等。到了這個階段,治療效果就很有限了。據統計,並發症的治療費用占整個糖尿病治療費用的80%,因此本病的早期發現並及時治療對提供良好的預後至關重要。

  臨床上,診斷糖尿病有兩個指標:一是空腹血糖大於或等於7。0毫摩爾/升,二是做葡萄糖耐量試驗(OGrI),就是口服無水葡萄糖75克,2小時後化驗血糖大於或等於11。1毫摩爾/升。如果病人有症狀,只要上述任何指標有一次不正常就能確診。近些年,一項針對3000多名冠心,病住院患者的大型調查顯示,如果只采用空腹血糖檢查,超過80%的血糖異常冠心病患者仍不能被診斷。

  三、新確診的糖尿病患者治療應雙管齊下

值得糖尿病患者特別重視的五個注意事項

  現實生活中,有些中老年人得了2型糖尿病後,因為害怕降糖藥物的副作用,采取“循序漸進”的治療方案,首先試圖通過改變一些生活方式(如減輕體重和增加運動)來控制,盡量不吃降糖藥,當患者症狀嚴重後才采取藥物治療,到了萬不得已時才注射胰島素。殊不知,這種觀念已經過時了。究其原因:①生活方式干預不能長期有效地控制血糖,況且城市生活節奏變快,工作繁忙,飲食規律變化,部分患者已經不可能做到通過控制飲食和運動來控制血糖;②2型糖尿病是個進展性疾病,β細胞功能將隨著疾病的發展而產生進行性衰退。而“循序漸進”的治療方案過於保守,不能有效控制糖化血紅蛋白達標,可能耽誤最佳治療時機,如果糖尿病在初期沒有得到良好控制,將會導致各種並發症,對患者的危害遠遠大於藥物可能的副作用。

  鑒於此,目前國內外大多數糖尿病專家建議,新確診的糖尿病患者初始治療應當在采取生活方式干預的同時服用降糖藥。二甲雙胍是治療2型糖尿病最為理想的首選降糖藥物,該藥經歷了50多年的臨床使用被證明是安全的,它具有良好的降糖效果,不會導致低血糖的發生且對體重無影響,還能有效地改善大血管病變發生的危險性。二甲雙胍單藥治療最常見的不良反應是胃腸道副作用,但通過指導調節劑量可以有效避免。

  生活方式干預的同時服用二甲雙胍,這樣才能在短時間內使血糖達標,才有助於自身胰島細胞功能的恢復。如果病情惡化較快,就應毫不猶豫地下“猛藥”——注射胰島素,以求快速降低新患者血糖水平,同時持久降糖,將糖化血紅蛋白控制達標,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並發症的發生幾率。盡管所有降糖藥物都有程度不同的副作用,但其發生的幾率很低,只要掌握適應證並注意監測,是可以避免的。

  四、家用微型血糖儀測血糖只能做參考

  近些年,微型血糖儀因具有體積小、取材方便、用血量少、快速檢測等優點,給廣大患者掌握病情和指導用藥帶來了極大方便,以致許多家庭完全依靠它而不定期去醫院復查血糖。殊不知,微型血糖儀也存在不足之處,其一,微型血糖儀並不能確診糖尿病,當它檢查出某人血糖不正常後,還須再做精確檢測(即抽靜脈血化驗血糖),以最終確定是否為糖尿病患者。其二,微型血糖儀采的是指尖末梢的血液,而指尖末梢的全血,在擠壓時容易摻雜組織液,這樣會影響自測後的結果,其臨床診斷效果並不確定。假如准確度與同時靜脈抽血的測試值相差太懸殊,更會延誤病情診治。其三,身體血糖濃度是快速變化的。理想的血糖控制應是全天候的,包括:空腹(餐前)、餐後、活動、工作和睡眠等時段。家用血糖儀的檢測時間短,檢測形式單一,測得的值只能代表當時(如空腹)一個范圍值的血糖,只能反映那個時間的血糖水平,而不能代表其他時間的血糖水平。正規醫院檢測血糖采集的是大靜脈血,靜脈血代表了全身血樣,化驗後的值會反映比較全面的問題,即直接反映過去和現在真實的血糖平均水平。

  五、糖尿病低血糖可以預防

  市財政局離休干部劉老伯年過7旬,患有2型糖尿病近20年,一直在服藥治療。最近半年,有幾次半夜或凌晨發生低血糖昏迷症狀,呼之不應,出汗多,全身發抖,每次都要急送附近醫院搶救,病情才能控制。

  在現實生活中,發生劉老伯這種典型病例比較多見,眾所周知,糖尿病是現代疾病中的第二殺手,其對人體的危害僅次於癌症。

  糖尿病老年患者為什麼易發生低血糖?究其原因主要有使用磺脲類降糖藥或胰島素過量、患者進食過少、體力活動量過大、未按時就餐等。低血糖的血糖診斷標准是<2。5毫摩爾/升,但糖尿病患者常在>2。5毫摩爾/升,甚至血糖正常時也出現低血糖症狀,該類患者平時血糖常在較高水平,發生低血糖症與血糖下降過快和神經系統長期耐受高血糖有關。

  在家中該如何采取急救措施處理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呢?糖尿病低血糖的治療方法很簡單,在家中口服濃糖水後急送附近醫院搶救。

  國內外大多數內分泌專家認為,糖尿病低血糖是完全可以預防的,具體措施包括:①平時應注意按時按量進餐,萬一延遲吃飯,應先吃些餅干、水果等食物;②保持每日運動量基本穩定,如體力活動增加,活動前應適當進食或加餐,或減少降糖藥劑量;③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最好自備小型血糖監測儀,經常自我監測血糖;④選擇低血糖反應發生率低的藥物也是很重要的。降糖藥物的種類和劑量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根據血糖變化做適當的調整;用胰島素時劑量要弄清。另外,糖尿病老年患者降糖藥的使用應從小劑量開始,達美康緩釋片等長效制劑對平穩控制血糖效果不錯。長效制劑具有用量相對小、效果持久平穩的特點,能夠有效防止糖尿病患者血糖峰值、谷值波動過大的現象。

熱門圖文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食譜

糖尿病對人體造成的危害極其嚴重,正確認識治療糖尿病有效方法對糖尿病患者身體的康復十分重要。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全面兼顧

生活中看見糖尿病也是比較的正常的,糖尿病已經在人們的生活中占據的屬於自己的天地,患上了糖尿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