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糖尿病人喝牛奶時更要講究科學飲用

糖尿病人喝牛奶時更要講究科學飲用

  牛奶中營養豐富,對於病後體虛具有很好的補益作用,糖尿病治療專家說,對於一部分糖尿病病人來說,喝牛奶時更要講究科學飲用。

  有人說牛奶中含有糖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飲用。這個觀點是不對的。牛奶本身含糖量低,有大量的水分,豐富的微量元素、蛋白質和維生素、適量的脂肪,每100克牛奶與等量的蘋果所含的熱量相同,所以說糖尿病患者可以喝牛奶。

  糖尿病患者多缺鈣,特別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缺鈣嚴重,容易造成骨質疏松,牛奶中含有豐富的鈣鹽,人體易吸收。每日喝100毫升~200毫升牛奶,對鈣的補充有很大意義,因其含糖量低,對血糖影響不大。在飲用時,市售牛奶中不可加糖,專為糖尿病患者生產的無糖牛奶亦可以飲用。每100克牛奶所含熱量高於同等量的主食所含熱量,故每日食用量不宜過多,且酌減主食量。

糖尿病人喝牛奶時更要講究科學飲用

  人到老年,身體器官的功能因其結構的退行性改變而發生變化。糖代謝紊亂,並伴有脂肪、蛋白質代謝紊亂。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對營養的要求也有其自身的特點。牛奶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維生素等多種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對老年糖尿病患者而言,是一種理想的食品。因此,多喝牛奶對身體健康大有益處。另外,有輕度腎功能損害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常喝牛奶,腎髒的排洩功能可以得到改善。

  如今,市面上供應的乳制品除有一般的純牛奶、脫脂奶外,還有專供糖尿病患者食用的富含葡萄糖耐量因子的降糖奶粉,這種奶粉能調節血糖,預防和改善因長期糖尿病而引發的一系列並發症,堪稱老年糖尿病患者的首選品種。

熱門圖文
苦瓜真能降高血壓和高血糖?

國內外的相關研究機構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已驗證苦瓜對糖尿病治療的功效。  苦瓜含有降血

糖尿病患者飲食治療的注意事項

糖友的飲食應該根據病情和全天熱能消耗確定患者每日允許攝入的食物總熱量。然後再按照碳水化合物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