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糖尿病網 >> 糖尿病護理 >> 飲食護理 >> 早餐谷片+果汁 血糖波動大恐增胖

早餐谷片+果汁 血糖波動大恐增胖

  谷片是方便快速的早餐選擇,果汁更是全家人都愛喝,但是媽媽們請注意了,如果早餐讓孩子吃谷片加1杯果汁,不僅吃不飽,短時間後饑餓感會更明顯,反而容易再吃東西而發胖!美國醫師指出,這是因為谷片和果汁缺乏纖維質,而且屬於容易讓血糖波動大的食物,一旦血糖快速上升又下降之後,反而會覺得更餓。

  美國《時代》雜志報導,減重專家暨內科醫師蘇迪可蒂(SueDecotiis)點名數種容易造成血糖快速波動的食物,其中即包括谷片和果汁,這一些飽足感有限的食物,會增加血糖波動,吃了小心越吃越餓,最後反而發胖!

  果汁:

  果汁幾乎可說是人人愛喝,但這個看似健康的飲料其實有陷阱,美國營養師米基杜蘭(MitziDulan)指出,果汁裡面充滿了水果裡的糖份,卻缺乏水果原有的纖維與果肉。喝1杯富含糖份的果汁,身體血糖會快速飙高,然後又快速下降,讓人覺得更餓。

  想喝果汁,又想健康不發胖嗎?米基杜蘭營養師建議,可以自己打一杯自制果汁,利用整顆新鮮水果,加入一小匙蛋白粉或堅果醬,幫助平衡血糖又增加飽足感,但是可別加入優格霜淇淋或雪酪!

早餐谷片+果汁 血糖波動大恐增胖

  早餐谷片:

  蘇迪可蒂醫師指出,谷片是以白面粉制成,基本上缺少能提供飽足感的纖維質,吃多了這些精致澱粉食品會使人的胰島素飙高。早餐谷片往往使用的是上面灑了糖粉的精致面粉,拿來當早餐會增加血糖波動。

  早上體內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濃度正高的時候,吃進這麼高的澱粉量,對新陳代謝帶來的壓力更大。夜晚跟早上時,身體會制造大量的皮質醇,幫身體為接下來一天的壓力源做好准備,而高皮質醇濃度使身體代謝食物糖份的能力降低;因此,吃完早餐谷片後血糖或許會升高,但是卻仍無法被組織使用,導致產生疲勞與饑餓感。

  建議早餐習慣吃谷片的人,可以選擇更健康的替代品。選購全麥谷片或帶麸皮的谷片,每份裡面含有至少5克的纖維,以及低於5克的糖。

  披薩:

  不管披薩多大片,一餐真的很難只吃一片披薩!蘇迪可蒂醫師表示,其實這是因為披薩裡的白面團、氫化油、加工起司和防腐劑會攪亂體內的血糖值、身體制造刺激飽足感的荷爾蒙的能力,以及大腦控制饑餓的區域。

  想吃健康的披薩,蘇迪可蒂醫師建議可以自己做,利用全麥面團當披薩皮,上面餡料放上瘦肉片、大量蔬菜和少量的起司,就是富含纖維質與蛋白質的一餐,而且不會讓人1小時後就覺得餓了。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類型- 飲食療法- 生活起居- 飲食護理- 糖尿病問答
Copyright © 胰島糖尿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